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積極推進全市旅游景區品質提升
發布時間:2020-11-25 14:34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20-11-25
  2017以來,重慶市共接待境內外游客17.96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3386億元,對國內旅游貢獻度位列全國第四。目前,重慶市A級景區已達到260個,其中5A景區9個,4A景區115個,4A級以上景區佔比達到43%以上,市級以上旅游度假區17個,其中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全市購票人數超過100萬人次的景區不斷增加,武隆喀斯特年均突破200萬人,長江索道近一年接待501萬人。旅游景區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以及在穩就業、促脫貧方面的作用逐漸加大。
  聚焦“增量”,不斷豐富旅游景區產品供給。推出奉節三峽之巔、酉陽疊石花谷、重慶融創文旅城等新景區景點近300個,推出綠色生態游、峽江風光游、紅色革命游、人文歷史游、溫泉體驗游等旅游線路120余條。加快建設重慶長嘉匯大景區、三峽橘鄉田園綜合體、冷水特色康養小鎮等一批大型旅游綜合體。扎實推進特色鮮明的休閑度假產品開發,積極發展消暑納涼、養生養老、休閑農庄、鄉村民宿、民俗風情、參與體驗等多種業態的旅游產品,豐富旅游產品有效供給。
  聚焦“存量”,不斷增強旅游景區游客體驗。策劃“有看頭”演藝,推出《巫山神女劇》演藝節目,扎實推進《印象武隆》《歸來三峽》等演藝節目提質升級。做優土家織錦、烏江號子、酉陽苗繡、秀山花燈、彭水舞獅等民俗文化演藝節目。打造“有玩頭”項目,推出景區夜游產品,舉辦美食節、音樂節等節會活動。建設“有住頭”住宿,開發多樣化住宿體驗,完善度假功能,配備茶鋪、小廚等住宿配套業態。布局“有吃頭”美食,建設美食特色街區,引進地方特色美食、小吃,切實豐富旅游體驗消費內容,不斷增強旅游景區游客體驗。
  聚焦“標准”,不斷提升旅游景區標准化服務水平。按照“創建一批、推薦一批、儲備一批”原則建立國家5A級景區創建後備名錄庫,加強國家5A級景區創建統籌,進一步強化4A級、3A級景區創建評定中景觀質量評價、現場檢查等環節,既積極鼓勵支持,又嚴格標准規范。引導各區縣合理規劃景區創建目標和創建時序,有序推動品牌創建評定工作,兼顧數量和質量,提升旅游景區標准化服務水平。
  聚焦“品牌”,不斷提升旅游景區品牌影響。做好節會營銷,創新策劃舉辦啤酒節、露營節等節會活動,充分調動游客參與積極性,引導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持續跟進推廣,利用節會營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價值。做好渠道營銷,分年度制定旅游宣傳營銷政策,與各旅行社、在線平台等營銷商建立合作關系,合力開展線上線下宣傳營銷。
  聚焦“監管”,不斷提升景區服務管理。進一步加大暗訪、檢查和復核力度,加強全鏈條監督,抓好復核和動態管理,形成“有進有出”長效管理機制。執行好旅游景區流量監控制度,合理控制景區流量,做好衛生防護,提高應對疫情風險的能力。加大地質災害、消防安全、食品衛生、交通安全等保障,特別要加強重點時段、重要設施設備、重大旅游節慶活動以及高風險旅游項目等安全監管。
  聚焦“協同”,凝聚景區發展合力。貫徹落實“旅游+”“+旅游”理念,積極爭取涉旅部門支持,加強與景區主管部門、屬地鄉鎮街道的聯動,解決好旅游景區管理工作中的“缺位”“錯位”問題。穩步探索旅游景區的所有權、管理權和經營權,三權適當分置,破解景區開發協調難、分散化資源規劃統一難的問題,凝聚景區發展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