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非遺過大年 重慶江津小彩龍舞進尋常百姓家
發布時間:2021-01-22 16: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22
  鑼鼓響,彩龍舞。在烏泱泱的城市裡,記憶中的年味早已淡化,而重慶江津的古鎮老街裡仍舊保存著最完整的民俗風情,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因舞蹈者手持傳說中的小型龍形道具而得名的“小彩龍舞”,更舞出了新春歡愉。
  “小彩龍舞”也稱“舞小龍”,民間又叫“耍小龍”,是渝西地區流行的一種表演性民間龍舞。具有代表性的江津“小彩龍舞”,形態多變多姿,民間表演性強,傳承不輟,素有發展。江津“小彩龍舞” 常為三人舞,也可為二人或一人舞蹈,以其畫面呈現的多樣多姿而見長。2011年,“小彩龍舞”被列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蛤蟆晒肚

耗子抬梁

蛐蟮扳沙

觀音坐蓮台
  小彩龍採用竹木、絲麻、鐵絲等扎成龍身骨架,再用彩布、顏料等進行彩繪成龍。其伴奏是常見的川劇打擊樂器,主要樂器有馬鑼、大鈸、大鑼、堂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