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體育旅游:闖特色路 打賽事牌
發布時間:2018-12-18 09:0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12-18

  作為綜合性產業,體育旅游延伸的產業鏈已成為各地經濟實現轉型升級的一座新富礦。不過,方興未艾的體育旅游,如何在發展中求新求深,實現體育產業和旅游產業1+1>2也成為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

  在13日廣州落幕的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和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上,福建省體育局共推出41個體育旅游項目,在展現全省體育旅游稟賦,收獲7個“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稱號的同時,也漸漸勾勒出撬動“體育+旅游”疊加效應的方向和決心。

  闖特色路 因地制宜

  盡管體育旅游如火如荼,但在屏南縣文體局局長蘇旭東看來,沒有收入談不上產業,而收入的基礎則需闖出一條有特色的發展路徑。蟬聯“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稱號的屏南縣白水洋﹒鴛鴦溪體育旅游精品景區顯然做到這一點。

  “今年,景區跟體育相關聯的直接收入大概在5000萬元左右,帶動的門票、住宿等相關的收入有1.5億元。”據蘇旭東介紹,景區充分利用當地優良的自然資源,開發了一批具有特色、不可復制的戶外體育活動,“如果沒有特色很容易被別人覆蓋。隻有有特色的賽事,才是容易做強做大的體育產業”。

  隨著旅游消費結構朝著個性化、品質化的方向升級,注重體驗和休閑的體育健身游、康養游、美食游以及鄉村農事活動等,受到越來越多游客青睞。

  在屏南體育旅游的發展規劃中,一條串聯起10多個國家級傳統村落的茶鹽古道已形成規劃。“全長200公裡,90%以上都是古道,全國像這樣的資源已經很少了。”蘇旭東表示,未來將利用這條古道開展徒步旅游,“古道隻是個手段,最後會產生產業發展,形成產品購買,都將依托古道周邊的村庄”。

  如今,福建的綠水青山已成為孕育體育旅游項目的溫床。在2016年出台的《福建省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福建省提出打造藍色海絲運動休閑帶和綠色生態戶外運動帶的全新理念,充分利用當地的獨特自然資源和傳統體育人文資源,向山攀登,向海延伸,為體育旅游的產業化發展提供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寧德市體育局局長林江認為,發展體育旅游首先要根據實際來開發項目,“目前寧德准備推出一批精品的體育旅游鄉鎮點,帶動體育旅游發展”,在寧德推進的86個特色鄉鎮建設中,其中體育特色鄉鎮近20個,“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特色,根據地方的文化、歷史、傳統,打造一地一品牌,引領整個區域的體育旅游發展”。

  打賽事牌 聚攏人氣

  通過賽事的吸引力與輻射能力,塑造區域文化加體育旅游品牌,實現地區整體的體育旅游融合發展,也已成為發展體育旅游的一劑良方,馬拉鬆首當其沖。

  去年,廈門馬拉鬆為當地帶來近6億元的經濟附加值。“這還不包括馬拉鬆後對廈門帶來的延伸效應,以及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廈門文廣體育副總經理張繼成說。

  正是這筆經濟賬讓廈馬的身後不乏追趕者和學習者,期待復制其成功。據《2017中國馬拉鬆大數據分析報告》顯示,去年福建省共舉辦33場規模以上(800人以上)路跑賽事,位居全國第11位。

  張繼成認為,馬拉鬆作為一個“競技+大眾”的賽事活動,必須有落地的文化呈現,這個文化呈現應是馬拉鬆可以繼續發展的基石,“福建很多地方適合做馬拉鬆,可以立足本地特色,立足本地旅游產品,做一些精品類、旅游類的賽事,這將更有借鑒意義”。

  當然,熱情並不限於馬拉鬆。在旅游者注重參與性和體驗性需求的當下,融合美景、文化與運動等要素的體育賽事旅游,備受新興游客的青睞。

  龍岩市體育局局長黃華祥說:“體育旅游最好的抓手是把賽事介入景區內,讓更多的人的通過參加賽事體驗旅游景區的美景、美食、文化。”

  將賽事融入景區,連城冠豸山的實踐起源於1999年。“最早是開展滑翔傘、懸崖跳水、攀岩賽事,到2013年開始的環冠豸山國際自行車賽後發現,更能吸引人流,聚攏人氣。冠豸山景區的客流量從原來的10多萬人次增加到如今的50萬人次,體育賽事功不可沒。”據連城縣文體局林堯功介紹,騎行線路途經4個鄉鎮和2個景區,與連城縣的景致連在一起。

  林堯功說,目前連城共開展11種體育賽事,“吸引了人流,帶動了旅游,增加了收入”。毫無疑問,連城已嘗到體育旅游的甜頭。

  2016年底,原國家旅游局和國家體育總局出台的《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的指導意見》,讓行業人士重新將視線投向體育旅游的細分領域。這份長長的文件裡,最令人矚目的內容是這組數字——2020年體育旅游總人次達到10億,佔旅游總人數比例15%,消費規模突破1萬億元。在去年公布的“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國家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名單中,白水洋﹒鴛鴦溪體育旅游精品景區和廈門馬拉鬆分別入選,成為我省體育旅游發展的標杆。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陳三平表示,對福建體育產業來說,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體育旅游是一個重要的環節,而且方向也越來越明顯,“在體育旅游的細分賽道,體育是內容,旅游是載體,體育內容和旅游生態要做到互相賦能。在豐富旅游產品體系、拓展旅游消費空間、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同時,還能推動體育產業提質增效及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