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旅游熱催生平潭文明旅游新風尚
發布時間:2018-12-26 09:51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12-26
  冬季,本該是福建平潭的旅游淡季,但位於流水鎮北港村的“石頭會唱歌”民宿卻周周客滿。今年的北港村可謂是平潭鄉村旅游的“網紅”景區,每日都有絡繹不絕的游客在村裡參觀拍照。“今年民宿的客房與咖啡都供不應求!”民宿業主林智遠是位台灣青年,已經在北港落地三年有余的他,對平潭旅游的前景愈發看好。
  旅游熱,讓平潭聲名在外。旅游熱,更需要在文明旅游的溫床上茁壯成長,從而孕育出品質旅游。平潭有最美的沙灘,有絕妙的海蝕地貌,藍天碧海,如何讓最美的風景,成為平潭旅游名片?隨著游客體量的增加,平潭景區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續發展?
  “推進國際旅游島建設,必須在品質上下功夫,規范管理、升級服務、優化體驗。”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在平潭“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堅戰”的號角下,各大景區的整體面貌有了極大的提升和改善,文明旅游逐漸深入人心、見於行動。
  志願服務如影隨形
  為了應對平潭旅游熱,平潭旅發委開展了多項志願者服務活動,如引導游客領票、排隊安檢入園、維持乘車秩序、攙扶年老游客等。今年5月以來,平潭各大景區也在售票處設立了文明志願服務崗位,專為游客提供旅游咨詢服務。
  停車難是景區的常見“頑疾”,但仙人井景區將文明旅游服務崗設在停車場,巧妙化解這一難題。“游客都想快速停車進入景區游覽,難免會出現一些停車不規范的情況,影響其他游客停車。”景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景區在停車場安排文明引導員,就是為了幫助游客迅速找到車位,規范停車。“引導車輛快進快停,讓游客在進入景區前保持好心情,就更有利於推行文明旅游。”
  “看到這些志願者頭戴小紅帽,身穿紅色小馬甲,我就感到特別親切。”來自莆田的顏女士告訴記者,自己是第二次來到平潭,這次是帶著家人自駕旅游,走了幾個景區,平潭的環境讓她很驚喜,尤其是旅游景點的公廁,“洗手間不僅外觀很有特色,而且內部也很整潔。都說小廁所體現大文明,希望平潭可以做得越來越好。”
  民進省直(第三)平潭支部的“藍天碧海金海岸”淨灘活動,用實際行動保護平潭蔚藍海岸﹔桂山社區聯合平潭一中學生開展“清潔共享單車,文明有你有我”志願者活動﹔潭城鎮組織志願者走進旅游景區發放文明旅游宣傳單、進行交通指引,以實際行動保護平潭風景名勝資源……平潭宣傳部、文明辦、旅發委等區直機關與社區紛紛聯動,以“每個人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為主題,自2018年初起開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宣傳活動,不斷強化旅游從業人員文明旅游意識,樹立“講文明、重禮儀、熱情好客、文明出行”的良好形象,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見於行動。
  平潭相關單位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希望著力打造一支旅游咨詢服務、文明旅游勸導、旅游形象宣傳的優秀旅游志願者隊伍,通過這些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倡導文明旅游,為平潭國際旅游島營造出‘處處是旅游環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圍。”
  優化景區配套設施
  於細節之處彰顯文明,近日,在北港文創村,記者看到許多溫馨提示牌為游客導覽,景區內每100米左右都配置環保垃圾桶,每個轉彎口安裝了景區導覽圖、景點和游步道標志,讓游客進入景區一目了然,有效引導游客游玩和體驗,獲得了各地游客的稱贊。
  “如今都在提倡文明旅游,而文明旅游的前提是盡量為游客提供周到而細致的服務。”將軍山景區管理處主任俞峰說,今年四月,將軍山景區的配套設施就已經啟動建設。壇南灣景區同樣設置了安全提示標牌,上方還詳細寫著潮汐表,供游客參考。海邊休閑座椅、公廁、清洗池等設施一應俱全,不僅方便了游客,也讓整個景區秩序井然。“景區細節化、人性化的設施建設和服務提醒,會讓我們自覺去遵章守紀,保護美好的景色和環境。”游客王藝瑾說。
  如何打好景區改造提升攻堅戰,平潭提出要提升景區規劃,提升品牌內涵,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務品質,保護好海灘岸線,特別要突出改造提升仙人井、將軍山、石牌洋各大景區,重點整治龍王頭海洋公園旅游經營秩序。為此,平潭出台實施方案,計劃通過120天攻堅,初步改變景區整體面貌,還一個更美的碧海藍天。
  “仙人井景區提升改造項目具體包括游客服務中心及公廁建筑、停車場、觀景平台、綠化改造、東海小學涵洞改造、仙人井木屋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平潭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工程部負責人何昕澤說。經數月緊張施工,目前生態停車場的主體部分已建成,綠化施工也已進入掃尾階段,管道鋪設、游客服務中心及公廁建筑、綠化、管道開挖等工程進度已過半。
  根據實施方案,到2018年底,通過精准施策、重點攻堅,石牌洋、仙人井、將軍山三大景區硬件設施、服務水平、管理智慧化將初見成效,內外環境進一步綠化美化潔化。不僅如此,平潭還在各景區、美麗鄉村配備旅游專管民警,整合社會共治力量,構建“1 N”的旅游治安秩序監管體系。同時,建設4個警務服務站(點),打造旅游警務服務綜合體。
  下一步,平潭還將積極爭取引進日本等地知名專業機構,優化主要景區規劃設計方案。加快編制《海壇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計劃年底前完成石牌洋、君山等8個景區的規劃方案。“明年,我們還將改造提升壇南灣、南寨山、海壇天神三大景區。其余三大景區即長江澳、山岐澳、君山景區,則以保護為主,適時完善基礎設施的必要配套。”平潭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景區管理部負責人高仁財說。
  游客素質日益提升
  文明旅游不僅體現在景區服務上,更體現在游客文明素質的提高上,文明旅游之風也更加深入人心。
  記者在多個景區中發現,大部分的游客在吃完美食之後,都自覺將垃圾放置垃圾桶中。來自廈門的湯士軍第一次來到平潭,在北港文創村,記者看到他時,他和朋友在品嘗過美食後,用自備的袋子將垃圾全部帶走,不留一點殘余。“旅游是去發現美、感受美的過程,所以盡自己所能,自覺維護景區環境,做到文明旅游。”湯士軍說。
  除了游客,平潭也有不少以身作則的景區工作人員。林首芳負責壇南灣景區的衛生工作,在景區內她手拿網兜,在沙灘上巡邏,發現一丁點垃圾就立馬處理干淨,時刻保障景區的干淨整潔。“我們的工作就是要保障景區環境整潔,讓游客看到一個干淨的平潭,也會因此喜歡上平潭。”林首芳說。
  在嵐從業3年多的西安導游何海英告訴記者,如今,游客的形象與幾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語。她認為,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於文明旅游的宣傳引導以及群眾日益提高的文化素養。“游客意識到文明旅游是個人素質的體現,開始注意到旅游過程中的細節問題,從而提升自己的素養。”何海英說。
  “擦完腳紙巾要丟在垃圾桶。”在龍王頭,游客陳阿姨一邊幫自己的孫子擦干腳上的沙子和海水,一邊耐心教導孫子不能隨地丟垃圾。“從小培養孩子,多做文明事,這種觀念要從小給他灌輸,讓文明出游成為一種習慣。”陳阿姨說。
  都說,旅行是在路上的課堂,自然風光、人文歷史、民俗風情,是最生動的課程。而文明旅游催生出美麗風景的同時,也讓旅游的人也成為最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