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莆田融合元宵文化打造旅游新名片
發布時間:2019-03-01 09:15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3-01

  別樣元宵 呈獻文化旅游盛宴

  “父老拈香拜賽齋,一番神咒一番奇。爹娘驚刺心頭血,虧爾能當鐵蒺藜。”這首竹枝詞詠唱的對象是莆田涵江區白塘鎮鎮前村的打鐵球民俗表演。2月2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狂歡將如期上演。

  刀轎出宮時,打鐵球表演者將鐵球鏈繩在手指間纏繞數圈,開始左右甩打自己赤裸的背部。然後出宮,下轎,行走。巡游隊伍在繞境布福的行程中,表演者會在不同的場合上轎打鐵球,逢宮、社、廟必參拜、擊打。這種鬧元宵儀式,其實是明朝嘉靖時期與抗倭有關的習俗遺存,在鎮前村已傳承400余年,從前反映的是人們的英雄氣概,現在是祈望新年風調雨順。

  毗鄰鎮前村有白塘湖,微涼的初春,朵朵粉嫩桃花佇立在枝頭上。28日,游客一邊參觀省級歷史文化名村白塘鎮洋尾村,游覽白塘湖公園,一邊欣賞市級非遺項目鎮前村打鐵球鬧元宵,這樣的結合,不是偶然。

  1月31日,2019年莆田市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市博物館舉行,莆田市政府推出“媽祖愛﹒元宵長”主題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動,從2月10日持續到3月8日,重點推薦湄洲島媽祖巡安布福元宵游、楓亭元宵游、鎮前村元宵游等7條元宵游線路。“我們將舉全市全力,為大家呈獻一場文化旅游盛宴,把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動打造成莆田的新名片。”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說。

  融合民俗 豐富旅游產品內涵

  正月初十,湄洲島媽祖金身從祖廟起駕,島上14個媽祖宮廟按次序迎接媽祖金身繞境巡安布福,5天4夜後,從天妃故裡東蔡村上英宮(俗稱後林宮)起駕回鑾。媽祖金身繞境巡安布福是湄洲島鬧元宵的重要節目,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信俗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元宵文化旅游月的一條重點推介路線。

  目前,莆田市擁有10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其中具有元宵特色內容的項目5個,分別為:莆仙戲、莆田九鯉燈舞、黃石惠洋十音、楓亭元宵游燈習俗和莆仙十音八樂。如何將非遺與旅游相結合?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設計了路線。如,上午乘船進南日島,下午觀賞南日島元宵沖海狂歡活動,夜宿南日島,品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南日鮑。如,正月十五,白天重點游覽塔斗山風景區、參觀蔡襄廉政文化園,晚上觀賞國家非遺項目楓亭元宵游燈習俗。又如,白天參加文峰宮媽祖尾暝燈祈福典禮,觀看莆仙戲市級非遺項目《大五福》,晚上參觀省保文物文峰宮、市保文物東山媽祖行宮、清風嶺燭山盛景,參加市級非遺項目文峰宮尾暝燈點燭山盛典,觀看媽祖尾暝燈踩街盛況。

  元宵活動涉及的村庄多,有的鎮同一天好幾處鬧元宵。選擇這7條線路,是因為這些地方舉辦元宵活動的歷史比較悠久,內容豐富,知名度高,有集中觀看活動的場地,能夠集中展示莆田特色的元宵民俗。最重要的是,這幾個村庄附近也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可以結合,能夠做到既推元宵文化產品,也推其他旅游產品,豐富一日游的內容。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莆田的旅游基礎設施在舉辦幾次大規模活動後,接待設施日趨完善。今年第一次把元宵文化包裝成旅游產品推向市場,需要考慮交通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等問題,有關部門的組織接待能力通過了考驗。

  接力民俗 做小小文化傳承人

  莆田地方民俗研究者陳豪說,莆田自古多文人,但缺乏傳播元宵文化的渠道與有心人。

  2月16日,莆田市群眾藝術館、莆陽書房面向全市召集20組“小小文化傳承人”,舉辦以“媽祖愛﹒元宵長”為主題的研學活動。為期半天的元宵研學中,在小小講解員的帶領介紹下,小學員們走進莆仙非遺,傾聽莆陽故事,學習了解媽祖信俗、木雕工藝、元宵習俗等。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元宵燈會是一種中國傳統民俗活動,而莆田楓亭的游燈、圈燈等元宵傳統燈火習俗更是獨具特色。農歷正月十五元宵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楓亭元宵游燈習俗”在仙游縣楓亭鎮華彩綻放。這個習俗匯集了篝火、社火、放燈、游神、儺舞等多種古典文化和民俗文化,並以巡游的方式體現。它對於研究古典文化、傳統文化、民俗文化、民間藝術演變、蔡襄文化和楓亭民俗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藝術價值。

  楓亭元宵游燈始於宋代,至今已有900多年歷史。“小小文化傳承人”了解了這段歷史後,在研學老師的指導下親手制作元宵花燈,趣味十足。莆田市圖書館副館長張翔說,一座城市的特色與當地的民俗風情、文化沉澱密不可分,文化的傳承需要當代青少年的接力,來日方能走出去,以更豪邁的自信宣揚家鄉的美。(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