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第十四屆福建省戲劇水仙花獎決賽舉辦
發布時間:2019-03-22 09:5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3-22

  3月20日,由福建省文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福建省戲劇家協會承辦的第十四屆福建省戲劇水仙花獎決賽在福州鳴鑼。為期12天的大賽,匯集省直戲劇院團和8個設區市藝術院團、學校以及民營職業劇團等43家單位的眾多優秀選手參加。

  據悉,自去年第四季度啟動以來,本屆大賽就得到全省戲劇界的熱情關注和踴躍參與,經過各設區市分賽區遴選及報送,300多名選手入圍現場競演,並分作20台專場評選,將在鳳凰劇院、人藝劇場、芳華劇場和福建省閩劇藝術中心等4個劇場輪番舉行。

  京劇、越劇、莆仙戲、梨園戲、閩劇、高甲戲、歌仔戲(薌劇)、閩西漢劇、梅林戲、平講戲、北路戲、山歌戲、潮劇、打城戲、竹馬戲等福建省15個戲曲劇種,以及木偶戲、話劇、歌劇、音樂劇等不同表演藝術形式將集中盛放,堪稱兩年一度全省戲劇演員和演奏員藝術水平的集中巡禮。

  常言“唱念做打”,“唱”在舞台演出中佔據重要地位,發揮十分顯著的作用。在保持福建省戲劇劇本創作良好態勢之下,著重凸顯名家名段和經典劇目傳承,來引領中青年戲劇演員回歸劇種本源,筑牢堅實功底,突破唱腔瓶頸,這一舉措的多年實效立竿見影。今年該項賽事,繼續以戲劇選段(唱段)或折子戲作為考評的項目,著眼於戲劇演員的唱功、舞台綜合表演水平的有效提升﹔而針對演奏員,則考察其伴奏能力和基本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作為綜合性的舞台表演藝術,觀眾看戲,最關鍵的就是看演員的表演。而演員的精湛發揮,離不開長年累月的積澱和汗水揮洒的堅守。對院校學生,參加“水仙花”的評獎,更多是豐富舞台經驗,不斷由稚嫩走向嫻熟﹔對院團在職演員、演奏員,更多的是精煉技藝、超越自我實現新的躍升。

  秉持開門辦賽的理念,“水仙花”面向廣大戲劇表演群體,比如來自泉州的藝華戲韻社去年2月剛成立,今年就派出了3名表演者和1名司鼓參賽。由於不設年齡限制,因此舞台上常常呈現老少咸集、同場比拼的盛況,既給新手機會,也給“老面孔”挑戰。對熱愛戲劇藝術的廣大戲迷觀眾,比賽以惠民演出的方式,呼喚更多人走進劇場,觀看比賽,愛上戲劇。

  創辦於1986年的省戲劇水仙花獎有著“福建梅花獎”的美譽。福建省的“梅花獎”演員和演出一線的院團骨干,都曾在“水仙花”這一平台上經受歷練。多年來,比賽形制和評選方式不斷優化和完善。在2016年文藝評獎改革之後,福建省戲劇水仙花獎目前下設3個子項——面向戲劇專業領域人士設立表演藝術獎﹔面向高校學生舉辦戲劇節,設立大學生戲劇獎﹔面向青少年群體,舉辦全省中小學生戲劇展演,設立中小學生戲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