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9福建文化寶島行——非遺文化進馬祖”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17 10:0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5-17

  5月10日至13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和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承辦的“2019福建文化寶島行——非遺文化進馬祖”活動在馬祖舉辦。

  活動期間,適逢母親節假期,邀請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演出“濃情五月﹒感恩母親閩劇專場”。同時展出具有福建特色的壽山石、軟木畫、建盞、畬族銀器、白茶等近20項非遺項目,並有30多位福建非遺傳承人親臨現場,為民眾進行詳盡的展示及解說。

活動現場

  在非遺展區,來自福建各地的非遺傳承人的展位前擠滿了興致盎然的馬祖鄉親。以栓樹皮層為材料,精雕細刻再現我國古代亭台樓閣、園林景色的軟木畫,令馬祖鄉親驚嘆稱奇。在福州薄胎醬釉器展位前,一對老年夫婦駐足良久,他們就薄胎醬釉器燒制工藝和特點,向高級美術師、福建省陶瓷藝術大師盧佳倫請教,盧佳倫耐心講解,老夫婦聽得頻頻點頭,表示“大師好厲害”。

  此外,油紙傘、皮雕、刻紙等非遺項目還在現場准備了材料,讓觀眾免費學習制作,不少觀眾入場體驗,歡笑聲此起彼伏。展區現場還向參加活動的馬祖民眾發放了福建旅游的宣傳品。

  活動中,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精心編排的“鄉劇相聚——濃情五月﹒感恩母親閩劇專場”在馬祖南竿介壽堂精彩上演,《唐宮傳奇》《拾金記》《皇帝解冤記》等充滿鄉音鄉情的演出,讓馬祖鄉親直呼看得過癮。這是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第22次赴馬祖演出,深受使用福州方言的馬祖鄉親熱愛。

活動現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黃葦洲表示,福建生態環境優美,人文底蘊深厚,希望大家來福建感受“全福游,有全福”的旅游體驗,並希望通過此次“非遺文化進馬祖”活動,讓馬祖的鄉親們在看精彩閩劇、賞傳統非遺中,體驗來自福建祖地文化的魅力,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濃濃真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將加強和馬祖有關機構合作,在文化交流、旅游觀光、產業發展等方面持續開展各類交流、參訪活動,促進兩地民眾常來常往、親上加親,融合發展、合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