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福建省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火熱
發布時間:2019-06-11 12:17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1
    2019年端午假日期間,福建各地旅游產品豐富多彩,文化展演、民俗節慶、親水休閑、鄉村體驗等旅游產品倍受游客青睞。特別是假日期間,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品的由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姚晨演唱的福建旅游歌曲《福建如你》MV正式發布,引發全網好評如潮,到福建開展“福氣之旅”成為熱門話題,“全福游、有全福”品牌進一步深入人心,引爆端午假期福建旅游市場。據測算,端午假日期間,全省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502.84萬人次,同比增長18.3%,實現旅游收入36.11億元,增長25.8%。 
    姚晨版《福建如你》MV全網爆紅,拉動“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升
    端午期間,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在QQ音樂、酷狗音樂等平台正式上線姚晨版《福建如你》MV,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新媒體資源,全媒體矩陣式推廣,引發全網好評如潮,不到半日產生超過5篇十萬+熱帖。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東南網等各大網站首頁上線,福建日報、海峽都市報、中國旅游報、東南導報等平面媒體予以報道,省委政法委、團省委、福建氣象、福州公安、東南衛視、旅游頻道等微信自媒體大號紛紛予以轉發,各地市黨報黨刊、文化和旅游部門微信公眾號連續頭條刊載,刷爆朋友圈。整首MV以福建旅游風光和福建特有的“福文化”元素為主基調,將福建的景點、人文、文化符號,透過極富感染力的視頻畫面,逐一藝術化呈現,展現了福建優質生態、靈秀山水、靜雅生活,更傳遞了“全福游、有全福”的獨特魅力,大幅提升了“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網友們紛紛向姚晨表白,要到福建旅游打卡,來“全福游”、享“有全福”。網友們的熱情讓這曲《福建如你》迅速躥紅,成為今年端午節最火的歌曲之一。據不完全統計,本次姚晨擔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及姚晨版《福建如你》MV相關話題、文章、視頻閱讀量過億。 
    文旅融合引領發展,文化體驗游成熱點
    今年端午假期恰逢“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省組織開展宣傳展示展演系列活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加之賽龍舟、包粽子、制香囊等民俗活動給游客帶來端午習俗深度體驗,文化民俗體驗游成為假日旅游熱點。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舉辦2019“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互動,其中包含福州市第四批非遺項目傳承示范基地頒牌儀式、《尋脈﹒福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首發式和坊巷內一系列非遺現場展演、“遇見福州 多彩非遺”攝影聯展、戲曲專場演出、閩台傳統武術展演、評話雅集等,活動熱鬧非凡,假日期間共接待37.34萬人次﹔國內頂級龍舟賽事——2019中華龍舟大賽第四站在福州浦下河舉行,參賽隊伍超過60支,參賽運動員人數超過2000人,觀賽人數超過13萬人次,比賽現場氣氛熱鬧喜人。廈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翔安澳頭特色小鎮超曠美術館成功舉行,並舉辦了“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成果展”“翔安農民漆畫展”和“翔安南音會唱暨‘翔安好聲音’閩南語獲獎歌手演唱會等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前來感受文化和自然遺產的魅力。泉州晉江市舉辦以“文旅融合,品質晉江”為主題的2019年文化旅游節,串起了5﹒19“中國旅游日”、6﹒7“端午節”和6﹒8“中國文化與自然遺產日”三個重要節日,推出庭院音樂節、尋鏡晉江“詩和遠方”攝影文學書法融合展、非遺節目表演等精彩紛呈的活動,以及“嗦啰嗹”、“水上捉鴨”競技活動吸睛無數。漳州華安縣舉辦“兩岸心﹒龍舟情”2019漳州旅投杯海峽兩岸華安九龍江龍舟邀請賽,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紛至沓來,人氣爆棚。三明泰寧縣精心策劃了“靜心泰寧﹒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活動”,親子游客們在尚書第著漢服、誦《離騷》、祭屈原,體驗挂艾草菖蒲、畫額、佩香囊等端午傳統習俗,非遺展演、手工DIY、端午民俗體驗、父輩們的經典游戲等環節受到游客好評。將樂縣舉辦“冠深杯”全國龍舟拔河公開賽,有來自吉林、遼寧、山東等地的10支代表隊參加比賽,共吸引千余名省內外體育運動愛好者和游客現場觀看。龍岩永定土樓景區開展營造技藝現場展示活動,三天共接待游客5.02萬人次,同比增長20.4%﹔上杭、連城等縣區舉辦非遺圖片展,吸引廣大游客前往觀看。 
    濱海親福線廣受追捧,親水玩樂持續走俏
    夏季天氣炎熱,濱海休閑度假成為國內游客最時髦的旅游方式。福建省推出的“全福游、有全福”特色旅游支線“藍色濱海親福線”串聯漳州、廈門、泉州、莆田、福州並延伸至寧德等地海絲主題旅游產品,受到廣大游客追捧,樂園玩水、海邊漫步、揚帆出海等親水、戲水旅游項目為假日旅游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漳州翡翠灣濱海度假區推出手工DIY包粽子活動,現場熱鬧非凡,假日期間共接待游客8.22萬人次﹔新晉網紅小島漳浦火山島吸引眾多年輕人前來打卡,體驗濱海旅游的樂趣,假日期間接待人數達2.50萬人次,同比增長22.0%。廈門方特水上樂園、觀音山水世界、廈大白城、黃厝海濱浴場、環島路椰風寨、五緣灣游艇帆船等景點游人如織、熱鬧有序。泉州青山灣趕海拾貝、拉網捕魚、沙灘摩托車、帳篷露營、沙灘篝火晚會等眾多海上項目預訂火爆﹔崇武古城開啟“遇見崇武﹒街巷挑戰”活動,集文旅、研學、娛樂於一體的開放式真人通關游戲,以及崇武西沙灣海域舉辦端午海泳賽,備受廣大年輕游客的追捧,假日期間,崇武古城接待2.12萬人次,比增22.3%。莆田湄洲島+九鯉湖旅游線路受到許多自駕游客青睞。三明沙縣生態新城水上樂園假期發售網上特價票,清流天芳悅潭開啟夏日激情玩水模式,掀起夏日水上熱潮。 
    鄉村旅游人氣興旺,賞花摘果熱度漸高
    端午正是賞花摘果的好時節。眾多市民和游客紛紛走出城區,體驗鄉村清淨和悠閑,賞花採摘,享受田野及勞動的樂趣,各地鄉村旅游市場持續活躍。泉州安溪國心綠谷推出親子體驗制茶工藝流程、索橋秋千蹺板樂、雲端滑道、玻璃觀景台等多種項目,吸引了眾多游客前往體驗,以及新增的“樂吧駐唱,韓式燒烤”深受游客喜愛。廈門天竺山森林公園鴛鴦溪谷5000㎡的向日葵和繡球花漫山遍野盛放,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前往觀賞﹔麗田園推出親子賽龍舟、森林探險、乘竹筏、空中索橋、森林小火車、採摘、手工DIY等項目,引得游客流連忘返。漳州雲水謠的荷花也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賞,此番美景時常刷屏朋友圈,獲連連點贊﹔格林美觀光園草莓味的提子、南山谷香水檸檬、牛奶木瓜等吸引了大批游客。福州閩都民俗園舉辦“傳承文化根脈,共筑民族未來”大型游園活動,為紓解高考學子壓力,送出金榜題名美好祝願。龍岩七彩藍田景區重磅推出傣族舞蹈、拋繡球選夫婿、兒童水上樂園體驗等互動體驗活動,備受游客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