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原創音樂劇《鼓浪如歌》升級亮相
發布時間:2019-07-10 11:0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7-10


  日前,由廈門歌舞劇院創排的原創音樂劇《鼓浪如歌》迎來了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後的首演,同時接受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驗收。

  該劇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出品,廈門市山東南下干部歷史研究會完成文本的組織策劃,以音樂劇形式再現解放鼓浪嶼的歷史。2018年11月,該劇曾作為第七屆福建藝術節暨第四屆全省音樂舞蹈雜技曲藝優秀劇(節)目展演劇目,在福州震撼上演。

  2017年7月,鼓浪嶼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座美麗寧靜、充滿藝術氣質的小島令世人傾慕。然而,70年前解放軍戰士浴血奮戰、解放鼓浪嶼的英雄往事卻鮮為人知。《鼓浪如歌》再現的,就是這段驚心動魄、感人至深的歷史。

  作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劇目,廈門歌舞劇院從2月開始精心打磨修改,舞美、音樂、人物性格、戲劇沖突、場景連接等方面都做了調整,以期能更真實地表現出解放軍戰士的英勇、崇高和質朴,用英雄情懷為當今的文藝舞台增添一股精氣神。

  首演次日舉行了《鼓浪如歌》研討會,專家認為,《鼓浪如歌》是一部值得下力氣精雕細琢的好戲,是一部可以有更長久生命力的主旋律作品。他們建議,戲劇背景應有所交代,戲劇沖突應圍繞解放鼓浪嶼打還是不打、如何打進行更加深入的展現。

  “是英勇的戰士成就了現在鼓浪嶼。”喬佩娟1958年曾隨總政劇團來福建前線慰問,第一站就是廈門,因此《鼓浪如歌》令她感觸特別深。她表示,這部劇值得再精心打磨,同時加大宣傳,通過經常性的演出,讓更多的年輕一代了解這段歷史,讓這部充滿心血的作品真正轉化成廈門的文化魂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