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吳賢德:打響“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發布時間:2020-01-15 16: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5

  “2019年,我們積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統籌發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已逐漸成為新時代新福建一張亮麗名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吳賢德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說。

  近日,在由中國旅游報社、三亞市政府主辦的第七屆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年會上,“全福游、有全福”全球融媒體創新營銷行動入選“2019中國旅游影響力年度營銷推廣活動”,“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再次吸引了各界關注。

  “2019年以來,福建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緊緊抓住機構改革這個關鍵,抓住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這個中心環節,著力實施‘三創新’,努力構建文旅產業發展‘一盤棋’格局。”吳賢德介紹,“三創新”即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業態產品創新。

  吳賢德表示,2019年,福建文旅系統不斷促進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融合,並在推進文旅深度融合時,注重頂層設計。“我們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化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部署實施文旅融合新業態培育等工作,並在編制全省‘十四五’文旅發展專項規劃時,重點謀劃文化和旅游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融合。”

  福建還扎實推進文旅機構融合,加快推動人員融合、職能整合。“廳直屬行政機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成立,9個設區市、60個縣(市、區)成立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文化旅游市場執法、監督機制更加順暢、高效。”吳賢德說。

  吳賢德介紹,2019年,福建著力尋找文化和旅游產品對接點,積極建設文化旅游“萬億項目庫”。截至目前,全省在庫文旅項目1348個,總投資1.68萬億元。同時,安排專項資金支持46個文旅融合重點培育項目建設,提升《印象大紅袍》《老院子》等一批旅游演藝精品,吸引更多游客。

  福建地處東南沿海,是“山海畫廊、人間福地”。2019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要發揮“清新福建”和快速鐵路環線等優勢,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福’字寄托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福建旅游業發展的獨特主題和亮麗風景。”吳賢德說,2019年以來,我們深挖以“福”文化為代表的多元文化內涵,開展了一系列創意營銷活動,進一步推動福建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以來,福建積極構建全媒體宣傳矩陣,利用電視、平面媒體、網絡、戶外、新媒體等平台,開展多元營銷,形成“線上+線下+體驗”營銷格局﹔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動、廈門投洽會、世界閩商大會等重大活動中大力推廣,福建文化旅游影響力和美譽度大幅提升。

  “品牌傳播過程,除了要注重媒介組合運用策略,更要做內容創意營銷。”吳賢德說。在這方面,福建進行了不少嘗試,如邀請閩籍明星姚晨擔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為“全福游、有全福”公益代言﹔開展全國抖音挑戰賽,推出“盤個福地上熱門”話題活動,播放次數目前已超33億。此外,《全福日記》創意短視頻、“八閩點燈、祝福祖國”等活動也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吳賢德說,新的一年,福建文旅系統將以加快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文化強省建設,大力發展全域生態旅游,著力擴大生態福建、“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影響力,推動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再上新台階。

  “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將重點做到‘八個著力’。”吳賢德介紹,包括著力打造文化藝術精品,持續打造藝術創作等六大基地﹔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效能,推進旅游廁所革命以及旅游集散服務中心服務提升﹔著力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落實好“六個一批”和“一片多線”遺產保護和展示項目等﹔著力打造全域生態旅游省,持續推動創建一批國家級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等﹔著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創建國家級、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示范城市,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等﹔著力打響“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加強創意策劃,樹立統一品牌形象,推動成為金字招牌,持續深化文旅對外交流合作﹔著力營造優質文旅環境,深入實施“放心游福建”服務承諾﹔著力加強黨的建設,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細化責任清單。

  此外,福建還堅持將文旅惠民作為促進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新舉措。吳賢德介紹,今年春節期間,福建將動員省內100家A級以上景區實行景區門票減免或折扣優惠﹔對國內外優秀藝術表演和民族民間藝術表演,給予惠民低價票補貼。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誠邀境內外游客:“歡迎大家走進福建,搭乘環線動車暢游八閩,呼吸清新空氣,飽覽秀美山水,體驗多元文化,享受‘閩式生活’。” (吳健芳 胡昊 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