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提升知名度 營銷全面發力
發布時間:2020-01-22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2
  無論是乘坐高鐵動車,還是搭乘福州地鐵,總能看到知名演員姚晨出演的《福建如你》音樂短片:在雲霧繚繞的茶山採茶、品茶,怡然自得,乘著竹筏盡覽武夷山的奇山怪石,漫步三坊七巷品味古建民居韻味,逛永定土樓感受千年客家文化精髓……這是福建發力品牌營銷,展示清新福建之美的一個縮影。
  2019年以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圍繞省政府辦公廳出台的《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總體方案》,在創意營銷、多元營銷、精准營銷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好品牌營銷攻堅戰,叫響“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爆款”營銷 品牌形象“立”起來
  2019年3月,在北京舉辦的“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全媒體推介會現場,知名閩籍演員姚晨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吳賢德手中接過“福建旅游形象大使”聘書,正式擔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為自己家鄉公益代言。
  “品牌營銷是一項系統工程,打造品牌不僅是設計一個符號,而是要注重創意營銷,賦予這個符號深刻的內涵,讓品牌形象‘立’起來。”吳賢德說,之所以選擇姚晨代言,是因為她是出生於福建的演員,形象清新,深受廣大觀眾喜愛,與“全福游、有全福”形象相符,讓品牌更有品位感、歸屬感。
  能夠為家鄉代言,姚晨也非常高興,她說,希望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游客、網友來福建呼吸清新空氣,暢游八閩山水,嘗閩菜,品茗茶,賞閩戲,聽南音,泡湯泉,多角度、全方位體驗“全福游、有全福”。
  與此同時,姚晨還參與了福建官方旅游主打歌《福建如你》新版音樂短片的拍攝。她不僅傾情獻聲,還帶領觀眾上茶山、品茗茶、逛土樓、游坊巷、吃閩菜、暢游八閩山水……引得網友們頻頻點贊,獲得福建省微視頻大賽一等獎,相關話題、文章、視頻閱讀量過億。
  不單單是邀請明星代言,福建的“一把手”也當起了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向海內外游客發出來“全福游”,享“有全福”的真誠邀約。“來到福建,大家可以任意選擇起點,搭乘環閩高鐵,遍賞八閩風光,呼吸新鮮空氣,欣賞青山的美麗,享受藍天的幸福,享受一趟便捷愉悅的‘福氣之旅’。”
  2019年7月,在外交部舉行的以“新時代的中國:生態福建 絲路揚帆”為主題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動上,福建省省長唐登杰推介說,目前福建正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熱忱歡迎大家多來有“福”之地,“全福游、有全福”。
  堅守創新 品牌營銷“融”起來
  “要善於守勢,守住和深耕原有的營銷渠道,同時借勢整合多方渠道,接力營銷,打造全媒體、全覆蓋、全方位的宣傳營銷大格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吳立官表示。
  首先,守住和深耕原有的營銷渠道。去年以來,福建充分利用電視、平面、網絡、新媒體等各種平台,構建“全福游、有全福”融媒體宣傳矩陣。連續7年在央視播放生態福建、“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形象廣告,在《中國旅游報》以及新華網等平台上開設“全福游、有全福”宣傳專欄,在今日頭條、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體開設“全福游、有全福”專欄或話題討論專區,全方位、多角度、趣味性地講好“全福游、有全福”故事。
  其次,借助新媒體的技術和傳播優勢,與新媒體開展合作,推出《全福日記》創意視頻、動漫短片、創意H5海報、旅游形象宣傳片,以及抖音挑戰賽、“八閩點燈、祝福祖國”主題活動等,其中“盤個福地上熱門”全國抖音挑戰賽,播放超過32億次,形成“線上+線下+體驗”的營銷格局。
  通過一系列創新創意營銷,“全福游、有全福”成為網絡熱詞。截至目前,在百度上搜索“全福游、有全福”詞條,已有748萬余條相關信息。
  精准務實 品牌市場“火”起來
  旅游業是典型的“眼球經濟”和“形象經濟”。2019年以來,福建在精准營銷上下功夫、求實效,著力打造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全福游、有全福”整合推廣格局。
  為了讓省外游客暢游福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利用環閩動車串聯福建省9家10處5A級旅游景區和近百家4A級旅游景區的獨特優勢,主推“249”精品線路。具體包括,2條大環線,即從福州出發回到福州、從廈門出發回到廈門﹔4條特色支線,即藍色濱海親福線、綠色生態享福線、古色民俗納福線、紅色經典集福線﹔9條特色主題線路,即世遺探秘之旅、海絲休閑之旅、世界茶鄉之旅、溫泉養生之旅、樂享好禮之旅、舌尖品福之旅、研學修身之旅、福地風情之旅、文化體驗之旅。
  同時,福建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也結合本地特色文旅資源分別精心策劃推出1至3條精品線路,形成“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線路矩陣。
  為推動“全福游、有全福”旅游消費升級,去年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消費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提出,省級每年將安排4000萬元,用於“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線上線下推廣,開發系列旅游產品,推出優惠旅游套餐。每年安排不少於2000萬元,支持“全福游、有全福”沿線4A級以上重點景區和全域旅游市縣完善旅游要素,健全旅游公共服務配套設施。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林宇說,2019年,全省各地舉辦的223場文旅活動,均運用了“全福游、有全福”標識。同時,福建實施品牌標識“六進”工程,推動“全福游、有全福”品牌進旅行社門店、酒店、旅游汽車、智慧社區、景區、集散中心等。
  福建還將“全福游、有全福”打造成網紅IP,設計吉祥物“福小吉”“全福游”系列表情包,開發“全福游”文創產品,深受游客的喜愛。
  此外,福建省文旅廳還積極推動“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故事“走出去”,發揮7家福建旅游海外推廣中心和5家福建文化海外驛站等平台作用,常態化推廣“全福游、有全福”品牌,講好新時代福建故事,讓“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享譽海內外。(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