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廈門市圖書館實時在線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28 10:40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28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廈門市圖書館積極作為,實時在線,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與讀者共抗疫情。
  一、行動迅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帶來的傳染風險,自2020年1月24日起,廈門市圖書館文化藝術中心館區、集美新城館區、中山圖書館(鼓浪嶼分館)及其他分館、流通點、汽車圖書館、街區自助圖書館均暫停讀者服務(含24小時還書服務、飛鴿傳書)和各項讀者活動。閉館期間免除外借文獻逾期費用,也不影響白鷺分信用,數字圖書館等線上服務正常開展,並將在恢復開館服務的第一時間通過官方渠道公布。同時,廈門市圖書館官方微信持續在線回復讀者還書咨詢。
  二、多點推送,及時做好輿論引導工作
  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抖音等新媒體平台發布信息,及時傳遞疫情防控知識,傳遞上級部門政策指南、鷺島文化志願暖心活動等,為打贏防疫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1月23日至2月22日,廈門市圖書館推出線上活動19場,微信訂閱號推文70篇、微博46篇,網上閱讀和點擊量總計350.21萬次,其中數字資源總訪問量286.47萬次﹔推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知識推文35篇,閱讀量27.04萬﹔接待、回復讀者咨詢2127條次,完成讀者線上續借1.03萬人次。以“閉館不閉網,閱讀不停歇”的線上服務方式,助力全民抗“疫”攻堅。
  三、立足網絡,開展“抗疫”文化活動
  為滿足疫情防控期間居家的廣大市民群眾和赴廈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讀者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認識和了解,廈門市圖書館官方微信推出戰疫知識競答和“抗疫”經典共讀有獎競答活動,包括“答題贏話費”“宅家讀經典”“線上鬧元宵”“少兒免費閱讀”“QQ閱讀”等系列專題,實時在線與讀者共讀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