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街頭藝術為旅游添活力
發布時間:2021-03-01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1
  閩劇等精彩傳統曲藝、精湛的民俗非遺技藝、經典的流行音樂……今年春節假日,行走在福建各地街頭,你總能邂逅那些精彩的街頭藝術表演,藝人們或快意撥弦,或翩翩起舞,或率性歌唱,為城市街頭增添了別樣的色彩,也為福建旅游增添了一份人文情懷。
  歡騰上演
  2月21日晚,福州市台江區上下杭金銀裡步行街熱鬧非凡。福建人民藝術劇院攜手紫藤戲劇研習社在這裡舉辦了“藝動街頭﹒福滿榕城”街頭文化公益演出。其中,“紙戲劇”劇場推出的一幅幅鮮活圖畫,配上小演員精彩的講述,為現場觀眾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影子劇場上演的《野獸國》故事,在光影交織中,隨著演員豐富的肢體動作、精彩的戲劇對白,把故事推向了高潮,引得現場掌聲陣陣。
  今年春節期間,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省直六大文藝院團開展“藝動街頭﹒福滿榕城”街頭文藝系列表演,為群眾的節日生活送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從2月12日到24日,天天都有街頭文化藝術表演,內容涵蓋閩劇、雜技快閃、折子戲、舞蹈等藝術門類,讓大家在‘全福游’的同時欣賞文藝演出,豐富假日文化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福州,為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的文化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舉辦的以“虎糾丫霸”為主題的街頭文化藝術節火熱上演,眾多街頭藝人走上街頭,用最精彩的演出為市民和游客獻上豐盛的文化和旅游大餐,共同歡慶幸福之城的幸福年。
  其中,福州各大歷史文化街區開展了街頭“福快閃”,《十二婆姐送平安》表演、手鼓表演等激情上演﹔倉山區推出的閩劇表演、街頭藝術表演等“快閃賀新春﹒‘藝’起過大年”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駐足觀賞﹔晉安區舉辦的“紅色歌曲小組唱﹒街頭快閃”活動,大力宣傳紅色文化,現場激情澎湃。
  2月12日、13日,福州市分別在白馬河、晉安河舉辦“花船秀”民俗展演活動,組織了閩劇、伬藝、畬族服飾、漢服秀等民俗表演團隊在游船上巡演。“這種街頭展演的形式,展示了福州優秀傳統文化,讓大家感受福州內河的美景,領略水清岸綠的生態福州,別具一格有創意。”來自廈門的游客張先生說。
  在泉州市區金魚巷11號的南音閣,當夜幕降臨時,總能聽到清幽的“中國音樂的活化石”南音。有人聽到盡興時,也不由自主地哼唱起來。春節期間,泉州古城辦事處在南音閣舉辦南音公益演出,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游客前來體驗“打卡”。
  春節期間,泉州還舉辦了包括流行音樂演出、街舞表演和南音等傳統文化表演在內的一系列街頭演藝活動,多種類型的市集也為市民和游客帶來別樣的春節休閑體驗。晉江梧林推出“僑村趕圩”梧林過大年活動,用高甲戲、木偶戲、五祖拳、舞龍舞獅等閩南特色民俗烘托出春節氣氛,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好評。
  活態傳承
  《海闊天空》《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等歌曲精彩演繹,旋律優美震撼全場﹔提琴社四人組帶來的《樂器合奏串燒》,充分展現出音符魅力……2月21日上午,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虎糾丫霸”2021年街頭藝術達人大賽正式開啟線下打卡點評賽,眾多街頭藝人“各顯身手”。
  據了解,此次大賽的藝術類別分為動態組,包含演唱、舞蹈、樂器、魔術、脫口秀、武術等表演形式﹔靜態組則包含糖畫、面人、陶藝等手工制作類,並將遴選出一批“福州市街頭藝術達人”,在元宵節期間為市民和游客聯袂帶來一場場街頭文化藝術匯演。
  在動態組比賽現場,羅桂生表演的《炫彩傘技》讓人眼前一亮,皮球、鐵圈、帽子、鍋蓋等圓的東西,在他的傘上都會變得“服服帖帖”。“傘技是福建省的地方傳統民俗藝術。它是將道具置於傘面上,讓其在旋轉的傘面上飛轉。這些道具主要有藤球、無檐帽、鐵圈、火圈等,在操作道具的同時,表演者還要做出各種驚險而巧妙的動作。”羅桂生說:“近年來,我增加了創意,表演難度不斷增加,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這些非遺技藝的魅力。”
  在靜態組比賽現場,董雅萍的剪紙通過線條細膩勾勒畫面輪廓,用鏤空表達細節,讓大家看到了傳統手法表現的現代審美﹔胡才發創作的糖畫《五福龍燈》,用勺為筆、糖作墨,一氣呵成,令人拍案叫絕﹔還有李瀟瀟的捏泥人捏出人間百樣情,蔡偉樂的吹糖人靈巧多變、形態各異……
  “希望通過舉辦此次街頭藝術達人大賽,發掘培養一批自我創造、自我表現、自我管理的街頭文化藝術能人,培育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街頭文化藝術品牌,打造福州獨具特色的街頭文化,讓城市在藝術的共情中溫暖起來,吸引游客暢游‘有福之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日,泉州晉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晉江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了“大美晉江 魅力文旅”街頭文化攝影征稿活動,旨在記錄街頭文化藝術表演活動,活躍街頭文化氛圍,打造一批有溫度的街頭特色人文藝術景觀,推動一批街區景點成為旅游網紅打卡點,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間。
  多方合力
  街頭文化藝術不僅為街頭藝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充盈了城市的氣質內涵,激發了城市文化和旅游活力,進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氣質。
  2020年年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吳賢德專門到福州調研推動街頭文化發展工作,了解街頭藝人表演情況,聽取福州市發展街頭文化具體措施,特別是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街頭文化主題活動策劃情況的匯報。“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街頭文化藝術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要內容,豐富文化供給,打造地方街頭文化品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美好文化需要。”吳賢德說。
  走進福州市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隻見花燈制作、裱褙技藝等雕塑矗立街頭,吸引了眾多游客紛紛拍照﹔街區內的福州糖畫、捏面人、手工畫扇等非遺攤位前,也是擠滿了游客駐足觀賞。
  糖畫非遺傳承人林振杰是福州人,制作糖畫已有三十余年,在街區擺攤也有12年。“我是以糖為材料,以勺子為‘筆’,以糖稀為‘墨水’,以各種動物以及帶有三坊七巷元素的建筑景觀等造型來創作。”他笑著說,每幅糖畫隻要15元,大家在欣賞的同時還能品嘗,也為三坊七巷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2018年,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在南後街增設街頭藝人表演,吸引了一批有才華的街頭藝人,表演形式涵蓋了民謠、流行、樂器演奏、默劇、魔術等,每周約有20余場街頭演出。節假日期間,古城辦還會舉辦坊巷音樂節、藝術季等,營造濃濃的街頭文化藝術氛圍。(李金枝 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