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設立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
發布時間:2021-03-12 10: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2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副主席、泉州市科協主席駱沙鳴建議,設立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以泉州為該公園的重要節點城市,促進文化強國建設。

  駱沙鳴認為,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城市,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中的先行區,已具備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城市的基礎。為此建議,一是中宣部、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等支持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核心重點建設區,共同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由上述國家部委共同組建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同時設立專家咨詢委員會。二是把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納入“十四五”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實施海絲文物和文化資產保護傳承利用協調推進基礎工程。聚焦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等方面的工作。探索公園機構職能、財政體制、保護體制,建立多方協同高效運營機制和數字化信息管理機制。三是廣泛宣傳解讀,推動社會廣泛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共建共治共享。推進海絲線性文化遺產系統保護,遵循“保護優先、強化傳承、文化引領、彰顯特色、總體設計、統籌規劃、積極穩妥、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原則,防止無序同質低效開發。強化多層多點展示,打造更多體驗式文化消費場景和文化傳承精品。四是全國政協有關專門委員會和住閩全國政協委員將開展相應的調研活動列入年度考察內容,評估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品牌價值,挖掘公園文化遺產價值。建立海絲文化遺產分布圖庫和節點城市IP聯盟,提煉海上絲綢之路國家文化公園IP,增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