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紅色精神促改革 “浙南紅都”再出發
發布時間:2021-06-02 09: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02

  5月30日下午,浙江省溫州市人民大會堂變成了一片紅色的海洋。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走進溫州,10位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優秀選手、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為來自溫州的機關干部、文化和旅游系統職工、高校師生代表等500余人作了專場宣講。

  活動現場,掌聲陣陣、氣氛熱烈。10位優秀紅色講解員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動人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

  在鄧小平故裡管理局講解員張譯文講述鄧小平南方談話的故事時,現場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改革開放”四個字,在每一個溫州人的心中,都有著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溫州在艱難探索中堅定前行,大膽創新,激情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溫州模式”,奠定了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的歷史性地位。浙江省“八八戰略”實施以來,溫州悉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續寫創新史”的殷切囑托和深切關懷,進一步擴大開放,全力推動經濟大市向經濟強市、創業之都向創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迭代升級。

  事實上,溫州大地不僅充滿了勇立潮頭、向海問路的“藍色創新精神”,更流淌著英勇斗爭、浴血奮戰的“紅色革命血脈”。

  1939年7月,26名黨代表從浙江省各地秘密出發,喬裝打扮、跋山涉水,聚集到溫州平陽縣鳳臥鎮山區,在當地群眾的掩護下扎進了深山茂林之中,來到了冠尖村和馬頭崗村,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在此秘密召開,對浙江革命進程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劍謹說,溫州的紅色革命史,與黨的百年奮斗史、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薪火相連。

  宣講活動中,百色起義紀念館講解員梁媛講述了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的故事。“這種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的奉獻精神,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的成功密碼。”共青團溫州市委宣傳聯絡部部長周忠澤表示,“我們正在全市青少年中開展‘紅色百年行’主題活動,推出了紅色思享會、青年說、偉業頌、研學路、志願行、青展播6個板塊內容,要讓每個青少年至少有一次學習黨史的深刻經歷,使更多像黃文秀一樣的優秀黨員,成為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和明星。”

  “雖然躺在重症監護室,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也隻是換了個地方繼續救人……”當武漢革命博物館講解員周全講起抗疫英雄的故事,溫州醫科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葉曉麗的腦海中閃過了一個又一個關於抗疫的畫面。葉曉麗說:“溫州醫科大學的醫護人員是溫州的抗疫主力,以大學生為代表的青年群體在其中佔大多數。今天的宣講活動用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將紅色文化、紅色精神的細節放大,讓人心潮澎湃。我也希望能把這次活動的視頻帶回去,給同學們觀看,讓他們深刻認識到我們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新中國的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來之不易。”(靳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