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並舉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
發布時間:2021-11-18 08:52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1-18

  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既彰顯行業文明建設水平,也寄托游客群眾對高品位文化生活、高品質旅游產品的殷切期待。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把文明創建融入行業管理,把創建成果轉化為實績實效,有力推動文明創建和中心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盯難點、抓重點,創新治理優化環境

  堅持健全完善文明行業監管機制,探索開展“信用+監管”,建設文化和旅游行業信用管理系統,對不文明、不規范經營行為實施黑名單管理。推動成立市委政法委牽頭,文化和旅游、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的常態旅游市場專案工作組,對擾亂旅游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重拳出擊、堅決打擊。不斷完善“互聯網+監管”,建設廈門旅游車輛監管服務平台,提升在線監管水平。持續高壓態勢市場治理,有力淨化旅游市場環境,擦亮“海上花園 詩意廈門”城市旅游品牌。

  育先機、開新局,狠下功夫服務發展

  制定實施扶持政策,持續強化培訓教育,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研究出台《廈門市繁榮商業演出市場實施辦法》《進一步促進旅游發展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暫退366家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8000萬元,落實骨干旅行社補貼498萬元,引導377家旅行社申報“復工助力貸”項目,兌現商業演出核定獎勵及疫情補助金額357萬元。強化線上線下“雙軌”培訓機制,通過開展導游員素質提升、行業誠信經營等專題培訓,舉辦旅游飯店、導游之星技能競賽,幫助文化和旅游企業提升疫後服務品質,提高從業人員服務技能和文明素質。

  把關口、守陣地,溫情防疫提升形象

  針對旅游景區、公共文化場所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等實際情況,加大志願服務力量,加強對人員密集區域人流的疏導和引導,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學指導旅行社合理安排團隊人數和旅游活動,提醒游客遵守防疫規定,提高文明出游和個人防護意識。用心用情做好境外入廈人員隔離保障工作,努力讓入境隔離人員感受到百分百放心的管理保障、百分百滿意的接待服務、百分百用心的人文關懷。在疫情防控一線,展現文明、有序的城市風貌,彰顯熱情、包容的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