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文化遺產保護巡回法庭立新功
發布時間:2022-07-22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2

  近年來,福建立足司法審判實踐,結合文化與自然遺產司法保護專項工作,積極推動文化傳承的守正創新,實招頻出、成效明顯。

  為加強對福州古厝的專項保護,早在2019年11月,福州法院就率先在全國成立首個遺產保護巡回法庭,受理市轄區內與被列入市級和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建筑相關案件,採取跨域立案、集中審理、法治宣教等方式,深化訴訟服務。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充分發揮獨特優勢為海洋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2021年,“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泉州市鯉城區人民法院成立海絲史跡與遺產保護巡回法庭,出台提供精准司法服務保障的實施意見,集中優質審判資源,保障海洋商貿與經濟社會共榮發展。福州法院全面啟動“海絲藍屏”司法保護項目,護航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漳州市龍海區人民法院在埭美、月港等地設立4個司法服務點,延展對海絲史跡、涉台文物的保護覆蓋面。平潭縣人民法院拓展水下文物司法保護工作力度,取得顯著成效。福建高院連續11年舉辦“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深化對台、涉外司法文化交流活動。

  此外,福建法院系統還將司法保障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傳承作為全省法院重點工作任務之一,研究制定加強文化與自然遺產司法保護的10項措施,妥善化解涉及歷史文化遺存的矛盾糾紛。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王珩表示,下一階段,福建將持續加快推進新時代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創新發展,妥善化解文物及遺產保護領域矛盾糾紛,貫徹落實地方特色立法,強化司法能動,集中優勢審判資源加強在司法實務和理論研究方面的積極探索,支持遺產保護巡回法庭履行職能和跨域司法合作,統籌推動本地區遺產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齊頭並進,持續深化行政與司法的良性互動,持續做好遺產保護、生態司法等一系列特色亮點品牌,在全社會形成共同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法治意識。 黃國勇 

    

  武夷山法院定期開展巡護活動,實時掌握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現狀。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