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擦亮全域生態底色 繪就文旅嶄新畫卷
發布時間:2022-07-25 08: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25

  打卡“1號濱海風景道”,欣賞壯美濱海風光﹔參加“有福之州﹒綠都三明”游學季,解鎖游學新玩法﹔邀約朋友野外露營,仰望星空擁抱自然……今年暑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推出“4個100”特色文旅舉措,涵蓋潮玩、親子、露營等主題,吸引游客爭相體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與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建設全域生態旅游省目標,堅持創新驅動,通過政策助力、項目帶動、創新營銷等,做熱文化和旅游市場,繪就福建文旅經濟美麗新畫卷。

  政策助力 擦亮底色

  “一程雲霧清風起,半卷山色柳杉依。”炎炎夏日,位於福州市晉安區宦溪鎮的鼓嶺,綠蔭掩映,清涼怡人。100多年前修建的避暑別墅、具有1300多年歷史的“柳杉王”、充滿文藝氣息的大夢書屋等,吸引著一批批游客前來打卡避暑。

  “早在100年前,中外游客就開始在端午節前後上鼓嶺,開啟山居避暑生活。如今,鼓嶺每年接待游客300萬人次左右,其中境外游客佔了20%以上。”鼓嶺旅游度假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

  福建生態清新,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海岸線長3752公裡,位居全國第二﹔溫泉資源富集,是中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依托優質的生態資源稟賦和豐富的山水人文資源,提出建設全域生態旅游省的戰略目標。福建省政府印發《關於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加快旅游業發展。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推進,啟動全域旅游示范創建試點工作。截至目前,福建已有7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19個省級全域生態旅游示范縣(市、區),初步形成了全域旅游省市縣三級聯動、梯隊推進、點面覆蓋的發展格局。“十三五”時期,福建接待國內外游客量、旅游總收入指標均提前1年完成規劃目標。

  2021年,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把文旅經濟列為“四大經濟”之一,作出“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部署。福建省委、省政府審議通過《福建省推進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旅經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指導,明確了路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福說,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堅持以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為重點,抓住重大發展機遇,乘勢而上,砥礪前行,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項目帶動 豐富業態

  今年5月,福建省寧德市金牌旅游村項目集中開工開業儀式在屏南縣壽山鄉舉辦。現場首批集中開工的金牌旅游村有42個,集中開工建設項目262個,著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

  大眾旅游時代來臨,旅游消費需求日趨多元,找准發展定位更關鍵。“寧德堅持力爭通過百個金牌旅游村建設,因地制宜策劃和培育一批高端新業態旅游休閑度假產品,讓游客‘住得下、玩得好’。”寧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霍立昀說。

  為了推動大項目落地實施,福建每年安排近2億元省級財政旅游專項資金扶持重大項目﹔培育旅游龍頭項目﹔設立全省旅游項目重點推進建設年﹔加強與境內外知名旅游企業合作,精心策劃了刺桐古港和泉州古城海絲文化旅游區等一批具有引領作用的旅游標志性產品項目。“十三五”期間,福建福州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等60個文化和旅游項目列入全國優選旅游項目。

  今年以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下發了《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重點推進項目工作方案》,全省重點跟蹤推進在建文旅項目209個,總投資1976.3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9.27億元,著力推動鄉村旅游、濱海旅游等特色產品和新興業態百花齊放。

  走進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泰寧縣際溪村,李家客棧古色古香,李家菜地滿眼青翠,美麗的丹霞田園風光盡收眼底。“際溪村突出‘耕讀文化’,打造了讀隅山居、星空民宿等一批鄉村旅游項目,每年吸引游客20多萬人次。際溪村財政收入也從原來的不到5萬元發展到現在30余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8萬元。”際溪村黨支部書記林永勝說。

  13.6萬平方公裡的海域面積、3752公裡的海岸線、2214個島嶼,打造七大濱海休閑示范區、五條濱海旅游精品線路、七大濱海旅游品牌……為了做大濱海旅游,福建沿海六市一區文化和旅游部門共同成立了福建濱海旅游聯盟,發布1號濱海風景道宣傳片和“1號濱海風景道”標識,做大做強做優“海上福建”。

  據統計,“十三五”時期,福建新創建國家A級景區249家,新增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36家,新增省級旅游度假區10家。截至今年7月,福建已有A級景區451家,實現“市市有5A”。

  營銷創新 做熱市場

  “這個風格太贊了,我想去‘打卡’沙縣小吃”“沒有想到福建美食這麼豐富”……5月1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的首條沙縣小吃文旅創意廣告片《來福建 享福味》,用搞笑、偶像劇等風格,向網友呈現了福建各地的美味佳肴,一夜時間迅速躥紅網絡,收獲近2.5億次瀏覽量。

  旅游業是典型的“眼球經濟”和“形象經濟”。“要把旅游作為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載體,明確游客需求,區分推廣渠道,創新推廣內容和表達方式,打造全媒體、全覆蓋、全方位的宣傳營銷大格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吳立官說。

  近年來,福建充分利用電視、網絡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趣味性地講好“清新福建”“福文化”故事:推出福建官方旅游主打歌《福建如你》,發布福建文旅宣傳片《有福相見》,“清新福建”商標在45個全類別成功注冊……

  2018年底,隨著南龍鐵路正式建成通車,福建動車線正式“閉環”。借此契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利用環閩動車串聯景區的獨特優勢,通過一程多站、以站聯動的方式,推出“249”精品線路,形成“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線路矩陣。

  同時,福建樹立全省營銷一盤棋思想,採用“聯合推介、捆綁營銷”的方式,推動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文化和旅游產業的協同發展。5月23日至28日,由廈門等5個地市組成的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文旅推介團首次走進閩東北,“種草”閩西南微度假情景生活秀、解鎖“YOUNG游閩西南”潮旅玩法、推出閩西南“一站式”文旅資訊及特惠產品。

  今年以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創新營銷,推出系列舉措,做熱旅游市場:聯合省委網信辦、南平市政府主辦“浪漫武夷,風雅茶韻——享受無與倫比的國家公園”茶文旅活動﹔聯合省委網信辦、三明市政府舉辦2022年“中國旅游日”福建分會場主題活動﹔聯合福建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體育局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暑期有關工作促進師生度過安全健康有意義假期的通知》,明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鼓勵家長與孩子開展“組團游”“親子游”“戶外游”﹔出台做熱周末和暑期文旅市場8條措施和“4個100”特色文旅舉措,為豐富市民游客出行提供多樣選擇。

  下一步,福建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為重點,著力實施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努力提供更多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全面開啟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進一步打響“清新福建”“福文化”等品牌,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和全域生態旅游省。(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