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舉辦“福茶香飄”主題活動
發布時間:2022-12-15 11: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15

  12月14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南平市政府主辦的“茶和天下 共享非遺”之“福茶香飄”主題活動在武夷山市舉辦。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茶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為福建進一步做好茶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福建茶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福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加強促進保護,聚集技藝傳承、習俗挖掘,合力傳承人培養,突出非遺與生產生活之間的聯結,推動茶文化與旅游、康養、文創等有機結合,推動茶文化活態傳承。堅持高品質發展,建立茶標准,做精茶加工,延伸茶產業,推動做強做優福建茶產業。推動國際化傳播,以茶為橋,以茶會友,以茶揚文,深化文明交流互鑒,講好這片神奇的東方樹葉的故事,推動福茶飄香萬裡、和樂天下。

  活動現場播放了慶祝“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短片《福茶香飄》,武夷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中心帶來《武夷茶舞》民俗表演,福建省非遺傳承人章志峰帶來非遺茶百戲表演。現場還設有6個制作技藝項目的產品展示區及品茗體驗茶席,邀請國家級及省級非遺傳承人與現場群眾互動交流。茶文化武夷論壇也於當日舉辦,邀請專家學者以茶論道,共話非遺保護傳承和茶產業發展。

  其間,武夷岩茶(大紅袍)制作技藝、鐵觀音制作技藝、福鼎白茶制作技藝、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藝、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藝、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藝6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負責人簽署了聯合倡議書。(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