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持續深化對口合作 三明牽手上海文旅
發布時間:2022-12-21 10: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21
  “此次來三明市考察的收獲很多,幾個旅游景區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今後能與三明建立長期、深入的合作。”在福建省三明市舉辦的滬明文旅產業合作對接交流活動期間,上海景域驢媽媽集團總裁王小鬆說。
  近日,三明市舉辦了滬明文旅產業合作對接交流活動,邀請上海市商會企業代表實地考察、調研了擬對接合作的文化和旅游項目,雙方對文化和旅游產業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活動是落實《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三明市、上海市通過搭建平台、豐富業態、多元推介等方式,深化兩地文旅產業合作,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對口合作開啟新的篇章。
  搭建合作平台
  走進三明市書畫院的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風展紅旗如畫”等三明紅色故事令人心潮澎湃。該展覽由上海市中共一大紀念館主辦,是滬明兩地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兩地對口合作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
  滬明兩地對口合作歷史由來已久,早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全國10萬大軍支援三明重工業基地和“小三線”建設時,上海人民便積極響應號召,組織1萬余名上海子弟援建三明、扎根三明,為三明市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近年來,三明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合作持續深化。2021年6月,滬閩紅色教育主題活動暨滬閩(三明)旅游合作對接會在三明舉辦,雙方簽訂80余個合作項目。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中提出,三明市與上海市建立對口合作關系,鼓勵共同搭建紅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平台,合作促進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面談、電話溝通,雙方建立起“115”合作模式,即簽訂1個文化和旅游部門合作協議,制定1份文化和旅游合作年度項目清單,推動文旅產業合作、旅游宣推合作、文博藝術交流、文創產品開發、人才培養交流5個方面深入合作。
  “三明正在積極推動出台《上海市與三明市深化文旅康養合作實施方案》和2023年度兩地客源互送獎勵辦法等,力爭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做大做強文旅康養產業,助推兩地文化和旅游市場復蘇發展。”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永生說。
  深化交流對接
  在三明市泰寧縣杉城鎮南會村,錦江國際度假酒店項目正在火熱施工。該項目是上海與三明對口協作,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
  今年6月,上海錦江國際集團、三明城發集團、泰寧縣政府共同簽署《泰寧錦江國際度假酒店項目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5億元,規劃佔地近200畝,將建設五星級標准度假型酒店,配套世遺服務中心等。“項目將填補泰寧旅游基礎設施短板,提升泰寧旅游服務水平。”泰寧縣旅游管委會主任呂孫平說。
  今年以來,三明市成立項目服務專班,主動對接上海旅游市場,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做熱旅游市場。11月16日,上海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一行到三明市考察,並與三明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單位進行座談,滬明雙方圍繞研學旅游合作等進行探討。上海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陳中揚建議,“上海可以與三明合作建立‘閩西生物資源樣本庫(展覽館)’和綜合性研學實踐基地,促進上海市大中小學生到三明開展自然資源考察和科技創新研學。”陳中揚提議,三明市可以圍繞“紅色+綠色”研學主題,推出精品特色課程,打造研學旅游品牌。
  為吸引更多上海游客走進三明,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啟動2022年三明“網紅打卡地”評選活動,力爭打造一批新消費品牌、新消費業態、新消費場景。三明市還將三鋼老舊廠房改建為1958工業記憶館並對游客開放,同時組織開展“滬明情深館”老物件征集,不斷豐富展陳內容。
  楊永生表示,希望滬明兩地立足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在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產業發展平台建設、鄉村振興、文旅康養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間,實施一批引領性合作項目,創新推出一批新業態產品,不斷滿足兩地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促進互惠互利
  精美的文創產品、有趣的陶瓷杯制作體驗……11月15日,2022年“風雅嘉定 情牽閩中”上海市嘉定區“春雨工程”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在三明市寧化縣舉辦,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
  “‘春雨工程’是嘉定區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重要舉措,也是嘉定區與三明市搭建交流平台、優勢互補、共謀發展的重要渠道。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推動兩地對口合作走深走實。”上海市嘉定區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姚偉說。
  三明市則不斷探索多元營銷模式,推動三明旅游品牌扎根市場,進一步提升三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2021年以來,三明市副市長林菁帶隊赴上海開展三明市文旅等重點產業招商推介﹔“福建三明”主題花車亮燈第32屆上海旅游節,向上海市民展示三明文化和旅游的獨特魅力﹔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組隊赴上海開展文旅對口合作對接活動,與當地文旅部門、協會、企業積極對接,推介三明文化和旅游資源、產品和政策,在部門協作、協會合作、宣傳推廣、文創開發等方面達成多項合作。
  此外,三明還不斷加大“請進來”工作力度。10月12日,上海市靜安區旅游協會組織的康養旅游團一行30多人抵達三明,開啟了為期5天的沉浸式文旅康養行程。“三明市旅游資源非常豐富,我們將組織更多專列、旅行團,吸引更多上海游客到三明康養度假。”上海市真趣旅行社相關負責人表示。
  10月24日至28日,三明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現場教學基地(點)規范化建設暨星級講解員專題班開班,三明市特邀上海市高校、文博和旅行社代表圍繞《服務意識、職業素養與形象禮儀》《講解內容設計、講解技巧與案例分享》《景區線路講解技巧與能力提升》等主題授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業代表的精彩授課讓學員們收獲頗豐。
  下一步,三明市將與上海市攜手研發紅色旅游產品,設計推出紅色旅游主題線路﹔推動上海錦江國際集團參與泰寧縣環大金湖旅游度假區建設、泰寧錦江國際度假酒店建設及演藝項目打造﹔推動上海藝術團隊到三明市演出﹔策劃開行兩地旅游專列,發行滬明文旅一卡通,爭取2023年吸引長三角地區游客90萬人次到三明旅游,譜寫滬明文旅合作的新篇章。(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