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文化系統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元旦春節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8-01-04 13:33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1-04

  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廣東各級文化部門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一、公共文化場館元旦春節“不打烊”,提供節日特色公共文化服務全省大部分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站)、美術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元旦春節期間正常開放,組織開展書畫攝影、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風民俗、時政宣傳教育展覽,圖書借閱,公益文化培訓、講座,讀友會等節日文化活動,免費播放公共數字文化資源,為群眾提供優質多樣的免費服務。省博物館面向社會公眾推出9個展覽,201811日舉辦“悅動新春﹒樂響花城:廣東省博物館2018新年音樂會”。省立中山圖書館於元旦春節期間結合寒假舉辦豐富的少兒活動,如中圖少兒創客空間、“21天閱讀挑戰書”、中圖少兒展覽等,豐富少年兒童假期文化生活。佛山市文化館舉辦“我們的節日﹒2018新春藝享同樂會”——新春揮毫迎萬家活動。 

  二、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下基層,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宣部部署,全省文化系統將在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做好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文化文藝工作。結合文化文藝單位實際,組織一批文化文藝小分隊赴縣級及縣以下基層開展豐富多樣的慰問演出,各地各級文化部門精心策劃,將開展有特色、有創新、有實效的文化服務、文化惠民活動。廣東粵劇院堅持“以優秀劇目服務百姓”的原則,開展文化惠民演出,繼續送戲下鄉,已確定的演出地點包括東莞、深圳、佛山等地,丁凡、姚志強、蔣文端、曾小敏、彭慶華、文汝青等國家一級演員擔綱演出,為基層觀眾送上精彩的粵劇大戲。廣州交響樂團成立“2018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導師團”,赴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一汽大眾工廠區開展有關藝術與科技的音樂講座。廣東現代舞團組織“舞,無處不在”現代舞推廣小分隊,以地方為單位,組合現代舞藝術推廣者,赴廣州、深圳寶安、湖北宜城、湖南衡山、湖南汨羅、四川都江堰、新疆巴州等地開展舞蹈分享工作坊、駐地創作等現代舞推廣活動。湛江市組織文化志願者開展“唱響新時代共筑中國夢”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進基層文藝巡演。 

  三、開展元旦春節主題文化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氛圍。各級文化部門以人民為中心、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精心組織開展元旦春節主題文化活動。廣東粵劇院計劃春節期間在廣東粵劇藝術中心劇場舉辦“過年睇大戲”惠民演出,讓觀眾歡度新春。廣州交響樂團舉辦廣州新年音樂會、“周日音樂下午茶”低票價惠民音樂會等。元旦春節期間大部分文化演出活動採取低票價或免費觀看的方式,擴大文化惠民的受益面,共同營造歡樂、祥和的新年氛圍。廣東省話劇院組織青春話劇《遙遠有多遠》慶元旦及惠民演出活動,以珠海實驗中學為起點,輻射珠海近郊地區。佛山市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動,讓群眾過上一個開開心心、紅紅火火的節日,包括演出類活動如新年音樂會、新年戲曲晚會、舞台劇《李茶的姑媽》、話劇《等你歸來》、2018年佛山第二屆少兒春晚等,展覽類如張介中國畫作品展,群眾性娛樂演出類如經典誦讀“致知篤行——佛山閱讀聯盟﹒古詩文吟誦讀書會年終匯演”等。中山市各級文化單位積極謀劃,在全市城鄉准備了800多項各具特色、精彩健康的文體活動,為全市人民群眾帶來豐盛的節日文化大餐,如西區舉辦“小欖鎮2018年新年慈善音樂會”,坦洲鎮開展“賀元旦﹒迎新年”社會體育指導員廣場健身舞展示大賽。湛江市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017湛江市‘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唱大賽”和“開心廣場”文藝惠民演出,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 

    四、弘揚優秀文化傳統,積極舉辦各類民間文化活動。結合各地民眾的生活習俗和審美習慣,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廣東各地組織開展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民俗及展演展示活動,充分融入民眾、融入生活,使元旦、春節成為展示和傳播優秀嶺南文化的重要時段。省博物館將舉辦“粵博春節廟會”,用春節民俗游園會的形式,以攤位現場互動和傳統非遺展示相結合的方式將狗的生肖文化和春節節俗融在一起。中山市結合本地特色文化和傳統民俗開展民間活動,如神灣鎮舉行醒獅表演等元旦游園活動。湛江市組織非遺展演團隊,赴赤坎區、霞山區舉辦“民俗文化精品一小時展演”﹔組織非遺傳承人、社區群眾、村民群眾開展年例民俗活動,進行網龍展演、簕古龍展演、湛江洪拳展演等。 

    五、切實做好文化場所安全工作,確保文化活動順利安全開展。根據近期中央和廣東省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要求,強化節日期間文化活動安全工作。全省文化系統各單位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守好陣地、確保安全。認真做好各項文化活動內容事前的把關和事中、事後的監管,加大對文化市場的執法檢查力度,及時發現並有效打擊文化市場各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嚴格執行安全規章制度,公共文化場所都配置必要安檢設備,配強配足安保人員,嚴防各類危險物品被帶入場館。舉辦大型演出活動和群眾文化活動的單位加強對出入口等人員密集區域的安全巡查,嚴防消防、交通、踩踏等安全事故和暴力恐怖事件的發生。積極配合公安、消防部門制定各類安全預案,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確保各類文化活動順利安全開展。節日期間,各地嚴格執行值班應急制度,領導帶頭值班,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如發生突發事件將及時上報。(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