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東莞將舉辦首屆公共文化產品採購大會
發布時間:2018-08-22 09:34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8-22

  為推動文化領域出實招、干實事、求實效,廣東省東莞市將於9月14日至16日在東莞市文化館舉辦2018廣東東莞首屆公共文化產品採購大會(下稱“文採會”),這也將是廣東、東莞首個文採會。

  打破供需“孤島”,打造現代化的文化服務平台。當前,基層文化建設中供給匱乏、低層次供給、流動性不足、資源浪費等供需不對接現象普遍存在,嚴重制約了文化發展的質量和水平。為打破供需“孤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東莞大刀闊斧推進公共文化供給側改革,以文採會為抓手,創新機制,匯聚各方優質的文化資源,將文化“菜單”和“遙控器”交到需求方手中,讓供需雙方實現無縫對接、現場比價、按需選擇、按流程自由採購,從而搭建現代化的文化服務平台。文採會將面向國內各文化院團、藝術院校、社會組織,文化傳媒類企事業單位,以及東莞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文化孵化園,東莞重點文藝創作基地、名家工作室、各文藝協會及鎮街文廣中心發出參展邀請。與此同時,東莞市各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需要的各類文化活動和項目,各類政府機構、社會力量、企業等需要的文化活動也將在文採會上物色合適項目。

  推動精准供給,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度融合。首屆東莞文採會由東莞市文廣新局主辦,東莞市文化館承辦。參展的文化產品將涵蓋文藝服務、運營管理、傳媒技術3大文化領域14個類別,包括文藝創作、文藝演出、影視制作及放映、藝術導賞、培訓講座、展覽展示、圖書閱覽、家庭美育教育、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文化設施運營管理等。要求參展產品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歌頌改革開放等,並將採取固定展示、現場展演、視頻推廣、論壇、沙龍及路演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參展產品和服務。文採會新聞發布會上,僅東莞市文化館發布的採購邀請清單就達1200萬元,已吸引了包括廣東歌舞劇院、廣州歌舞劇院、南方歌舞團、廣東民族樂團、廣東珠江交響樂團、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南方報業集團“南方+”等知名單位報名參展,東莞市各類文化傳媒類企業、文化團體也踴躍報名。以文採會為平台,東莞將積極探索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

  線上線下展示,構建常態長效的優質資源推送機制。利用數字化技術,文採會將打造“空中文採會”。在東莞市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平台“文化莞家”上開辟專欄頁面,發布公共文化產品採購清單,展示各類參展的公共文化產品,實現線上“看菜點單”。文採會期間,還將組織專業評審團、廣大市民對參展項目進行評價,對評審出的優質項目將在線上平台進行重點推薦,並在文採會結束後進行持續宣傳推廣。

  堅實惠及全民,打造開放共享的文化盛會。文採會會期三天,其中9月14日為專業觀眾日,主要面向各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力量等產品需求方開放,9月15、16日兩天為公眾開放日,將安排文化集市、路演、沙龍、互動體驗等一系列精彩的文化節目,讓市民自由參觀、親身體驗,努力讓文採會成為供需交流見面會、文化產品大觀園,成為開放共享的文化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