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將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新業態 探索特色旅游形式
發布時間:2018-12-21 08:5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1

  12月16日上午,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廣東省林業局、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承辦的2018中國森林旅游節在廣州海心沙隆重舉行開幕式,本次森林旅游節的活動主題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粵森林﹒悅生活”。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5個森工集團、廣東省各地級市和重點森林旅游地在現場設立了展位,展示推介當地的森林旅游風光、產品。廣東展館以“粵森林﹒悅生活”為主題,從一場(國有林場)、二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一區(自然保護區)、一群(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四大核心內容出發,塑造出一個兼具森林風貌和人文體驗的生態小游園,寓意著“城市走進森林,森林擁抱城市”,廣受好評。

  廣東將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新業態

  廣東省是第一個國有林場改革實施落地的省份,廣東館現場通過演繹國有林場從以前的砍伐、賣樹的木材生產為主的經營模式到今天改革為生態修復和建設為主的森林旅游資源地的場景,結合展板文字圖片說明進行了生動的歷史的展示。

  廣東省國有林場和森林公園管理局局長米明福告訴記者,未來廣東省林業局將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新業態,引導森林旅游從觀光旅游為主向觀光旅游與森林康養、森林體驗、自然教育、山地運動、生態露營等多業態並重方向轉變,在提升傳統觀光旅游產品的同時,重點發展“森林+”的森林旅游新業態,積極探索“森林+健康”“森林+體育”“森林+教育”等特色森林旅游形式。

  米明福表示,未來將繼續以森林城市建設為重點,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齊頭並進。每年將建設森林鄉村1600個,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9%以上,森林蓄積量不低於6億立方米,林地和森林保有量分別不低於1.60億畝、1.631億畝,濕地面積不低於2630萬畝,濕地保護率達52%,林業產業總產值達9500億元,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達到7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珠三角基本建成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

  據悉,廣東省的森林旅游建設全國領先。自1981年,廣東省第一個森林公園——沙頭角海山森林公園建立,到2008年,廣州市率先建成廣東省首個國家森林城市,到2018年,廣東成為第一個國有林場改革實施落地的省份,再到目前,珠三角地區9市已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形成“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雛形,廣東的森林旅游建設在不斷發展。

  廣東森林旅游收入1796億元

  廣東省的森林公園不僅數量是全國第一而且免費開放的數量也是全國第一,森林旅游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設立森林公園1516處,濕地公園224處,森林和野生動植物及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290處,風景名勝區28處,森林旅游人數2.58億人次、森林旅游收入1796億元。全省森林旅游地數量、森林旅游人數和收入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

  廣東省森林公園協會會長馬士龍向記者介紹,至2017年底,全省批建的900多處城郊森林公園中,已有623處免費開放,每年為超過1億人次的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閑、健身、觀光和科普教育等服務。未來將繼續推動森林公園免費,為廣大老百姓提供休閑旅游的去處﹔同時進一步推廣普及自然教育和森林康養,大力發展森林旅游,不斷滿足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森林游憩需求。

  森林旅游節期間,還將舉辦全國森林旅游推介會、全國森林旅游投資與服務洽談會、中國-東盟森林旅游合作座談會、中國森林旅游論壇等一系列與森林旅游相關的宣傳推介等活動。據悉,下一步廣東省森林公園建設將在普惠於民、提升質量、發展森林旅游等方面加大力度。惠民方面,廣東還將進一步推動森林公園免費,為廣大老百姓提供休閑旅游的去處,並支持各森林公園充分利用自身資源特色和各種節慶日,開展各種參與性、趣味性強的特色節慶活動,豐富民眾生活。(南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