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出台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民宿管理辦法 
為規范民宿經營管理提供指引和依據
發布時間:2019-09-05 10:3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5
  9月1日起,《廣東省民宿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施行。《辦法》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於6月21日發布,為全國首個由省級層面出台的政府規章文件,全面系統地對民宿的開辦條件與程序、經營規范、監督管理及法律責任等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具有一定的首創性。
  《辦法》共6章40條,對民宿定義、管理原則、政府和部門職責、行業協會、發展導向、民宿規劃、開辦要求和程序、經營規范、服務與監管、法律責任等作了明確規定。
  民宿作為一種新興的非標住宿業態,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廣東目前有民宿3000多家,民宿業已成為旅游產業中最具活力的行業之一。但是,從整體來看,目前全省民宿業發展還存在缺少統籌規劃、管理依據不足、事中事後監管困難等問題,民宿經營者獲得合法經營資格困難。立法規范省域民宿業管理,是全省民宿業實現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  
  《辦法》針對民宿新業態發展階段,明確民宿管理遵循“政策引導、屬地統籌、部門監管、行業自律”的原則,簡化流程,放寬市場准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在明確民宿經營和管理要求的同時兼顧對新業態的服務及促進,體現了“放管服”改革的思路﹔首次設立了民宿登記備案制度,明確了廣東省民宿開辦的條件和程序,具有創新性﹔從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治安、衛生、食品安全及環保等方面明確了民宿經營的基本規范與要求。這些制度規范具有系統性與可操作性,符合廣東民宿發展實際和未來發展要求,為民宿經營和監管提供指引和依據,為全省民宿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於規范全省民宿經營管理,保障旅游者與經營者合法權益,盤活城鄉閑置資源,增加村民收入、促進鄉村振興,促進全域旅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