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大力豐富節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 
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發布時間:2020-01-21 14:1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21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廣東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關於豐富節日期間文化活動的要求,營造喜慶祥和、昂揚熱烈的節日氛圍,2020年春節期間,廣東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組織,大力豐富市場供給,著力提升產品質量,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幸福愉快的新春佳節。 

  活躍群眾春節文化生活。廣泛發動各地公共文化單位、省立中山圖書館、省文化館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文化活動。據統計,全省各地及省立中山圖書館、省文化館春節期間計劃舉辦各項群眾文化活動約533項,其中活躍農民工春節文化生活、文化進萬家活動約24項,東莞、雲浮等地廣泛開展“鄉村春晚”系列活動,其中東莞市虎門鎮針對產業工人舉辦了“你好,我的工人兄弟——2020年東莞市產業工人新春歌會”,豐富工人春節文化生活。督促各地A級景區積極推出優惠措施,舉辦各類節慶活動,豐富人民群眾的假日生活。截至121日,共有116A級景區推出了包括景區門票優惠、文藝演出、迎春燈展等惠民活動措施。 

  策劃“2020請到廣東過大年”系列活動。“請到廣東過大年”是廣東省近年來重點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動,通過舉辦一系列以“過大年”為主題的文化活動,在國內外形成良好的文旅品牌效應。今年春節期間,將重點推出享年俗、看花市、玩濱海、泡溫泉、品美食等文化和旅游主題精品線路,讓留粵人群和來粵游客充分體驗到廣東的嶺南文化魅力,體驗廣東過大年的粵式年味。通過新媒體多元傳播與文旅IP專屬設計及系列產品的創建與推廣,展示廣東冬季及年俗文旅特色,進一步提升“請到廣東過大年”品牌影響力。據初步統計,春節期間全省共組織開展文化和旅游特色活動將超過3000項,省直藝術院團在全省各地演出50余場,全省各類美術作品展覽70余場。 

  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總體部署,春節、元宵節期間,廣東各地將組織開展共722項、近2000場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為群眾帶來豐盛的“文化年貨”。按照“全省非遺節目遴選+視頻節目拍攝+制作一台非遺晚會播出+融媒體宣傳”的思路進一步加強非遺推廣宣傳,組織開展“粵傳粵精彩——廣東非遺展演展播系列活動”,將於元宵節在東莞茶山鎮舉辦一場非遺晚會,傳播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讓更多人聚焦廣東非遺,共同參與嶺南文化的傳承發展。鼓勵支持各地廣泛開展節日民俗活動,動員組織非遺小分隊新春下基層,以各地傳統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依托,深入村鎮、社區和企業等開展非遺展演等活動。 

  舉辦“博物館裡過大年”系列精品展覽。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備案博物館322個,其中國有博物館227個、非國有博物館95個,免費向公眾開放的博物館296個。這些博物館涵蓋面廣、門類多樣,為包括留粵農民工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精神生活提供了豐富的文化供給。春節期間,全省各大博物館正常開放,在完善基本服務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舉辦400多項形式多樣的展覽及活動,為廣大群眾送去歡樂和文明。同時,省文化和旅游廳從中精心挑選了30項重點展覽及活動,推出“博物館裡過大年”系列精品展覽,豐富百姓春節活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推出“游粵印記﹒廣東文旅護照”項目。整合優質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首批選取了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塔、珠江紅船夜游、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等10個“網紅”打卡點,以“秘籍攻略”形式設定文化旅游故事線,引導游客前往探尋各家文旅單位並完成護照蓋章任務,最終集齊一套10枚的“見多識廣”紀念徽章,在增添旅游趣味性的同時,形成多個打卡點的聯動,增強廣東文旅精品線路的線下互動體驗。有效串聯省內文化和旅游資源,提高各個打卡點的曝光度和公眾認知度,便於社會公眾選擇心儀的旅游目的地,帶動廣東省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擴大文化惠民成果,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升級,形成新的消費熱點和經濟增長點。 

  確保節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將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和省有關要求,嚴格依法依規加強市場監管,強化跨部門協調聯動,督促文化旅游企業加強巡查檢查,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做好節日期間文化活動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堅持內容健康、做好文物安全、加強安全維穩、防止火災和踩踏事故等,認真做好活動內容的把關和事前、事後監管,確保各類文化活動順利安全開展。加強假日出行提示。利用廣播、電視、網絡、社交媒體、手機APP等多種途徑,及時發布春節假日旅游出行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加強風險評估,合理規劃線路,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主動購買意外險,確保旅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