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戲劇藝術如何“拓展高原 勇攀高峰”專家如是說
發布時間:2021-03-11 08:37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3-11

  近期,廣東在全省分4個片區舉行“2020—2021年戲劇創作與研究工作總結和規劃會”,國內著名專家學者及來自全省文藝創作生產研究單位的近200人參會。參會代表圍繞廣東戲劇藝術“拓展高原、攀登高峰”的重點工作任務,展開交流討論,把脈廣東戲劇藝術發展,提出建設性意見。 

  “小人物、大社會”拓展戲劇創作題材。戲劇題材的選擇分兩個層面:一是“露天煤礦”,如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等﹔二是“地下煤礦”,像人們熟悉的現實生活,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既要依靠“露天煤礦”創作優秀作品,也要挖掘更多“地下煤礦”,把重大的社會背景作為戲劇背景,關注當今的生活、老百姓的所思所想,選擇能引起人們情感共鳴、良知認可的題材,以獨特的思路塑造經典之作。 

  “三箭齊發”壯大地方戲曲人才隊伍。地方戲曲劇種的發展,關鍵在於人才培養。本地的後備戲曲人才一旦接續上,就“一腳踢出”,要求他們與外界的高手合作,開拓眼界,展示才能﹔要“一手請進”優秀的藝術家,為地方打造好的作品,同時帶動和培養本地的戲曲人才﹔地方培養的戲曲人才具備獨立創作的能力後,“一聲令下”必須能夠集中在一起,共同努力,創作精品,打造品牌。 

  “三種辯證關系”引導藝術傳承。一是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辯證關系,保持地方戲曲劇種的藝術特性,提防被統一風格的舞台呈現所同化。二是處理好文學性與戲劇性的辯證關系。戲劇以戲劇矛盾為本位,文學性和戲劇性缺一不可。要深化對戲劇藝術的認知,創作排演更有“戲味”的作品,讓觀眾記得住,讓時代留得住。三是處理好以演員為中心與以劇本為中心的辯證關系。編劇應當適應一些優秀演員的戲路和特長,使名演員借好劇本而日趨走向成熟,劇本借名演員的演出而流傳下去。 

  文藝評論賦能戲劇高質量發展。加強戲劇評論工作,繼續舉辦廣東省戲劇文學評論獎的評選,吸納並培養一批藝術評論和研究骨干,引導和助推藝術經典的創作,助力廣東文藝作品“攀高峰”。以《廣東藝術》雜志和公眾號為基礎平台,建立評論媒體的矩陣,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藝術評論平台。在國家著名平台上推薦優秀的評論文章,加強廣東藝術評論的話語能力,將廣東的戲劇精品向全國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