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發布國內首個“空間+事業”博物館之城規劃
發布時間:2021-05-20 08:27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21-05-20

  5月18日,第二屆佛山博物館文化周盛大開幕。開幕式上,佛山市政府發布《佛山市博物館之城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成為國內首個“空間+事業”博物館規劃。

  按照《規劃》,佛山將依托自身文化底蘊與產業優勢,梳理現有博物館資源,對接城市發展需求,塑造“兩核、兩軸、一帶、多群”的博物館之城總體結構,打造“嶺南文化的活態展示城”“佛山制造的創新博覽城”“鄉村振興的全域體驗城”。其中,“兩核”是指依托老城歷史文化底蘊和傳統產業基礎打造的文化創新核和利用三龍灣創新集聚區打造的產業創新核﹔“兩軸”包括串聯文化資源集聚度較高鎮街的文化博覽展示軸和串聯產業園區的產業博覽展示軸﹔“一帶”則利用西北江沿線生態稟賦優勢和歷史文化資源基礎,激活廣泛分布的村史館、家風館、鄉賢館等文化載體﹔“多群”通過鼓勵博物館集聚發展,形成具可見度、辨識度的博物館群落。

  當日同步發布佛山AR數字博物館新互聯平台。該平台在文博業內首創結合了最先進的三維模型重建算法、即時語音通訊以及遠程互動協作系統,讓民眾沉浸式游覽體驗線上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