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深圳“四態工程”推進“非遺在社區”試點
發布時間:2022-10-26 11:3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26
  自2020年10月深圳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非遺在社區”試點城市以來,深圳探索實施“四態工程”,發揮非遺在城市更新中的“粘合劑”作用,努力構建“非遺在社區”的城市樣本。
  動態推廣工程,創造城市非遺傳承好生態。遴選福田區南園街道為全市試點工作開路引導,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兩年來共設立非遺試點街道、社區30多個,邀請近120名傳承人開展社區常態化傳承傳習,舉辦各類活動1750余場次,涵蓋非遺項目130多項,培訓時長超4000課時。
  常態體驗工程,凝聚城市人文精神向心力。“南澳海膽粽制作技藝”活動在大鵬新區的10個社區舉辦22場、福田區“圍村風情季”設立1個主會場和16個分會場(含1個香港分會場)等,使居民在親身參與中提升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增強社區凝聚力。
  新態發展工程,增添城市經濟發展新動能。採用每個社區設立1個非遺名家工作室和1個傳習坊的“1+1”模式,設立非遺創新產業園,培育非遺街區、非遺民宿等特色產業和新業態,讓傳統文化融入生產、消費和生活全鏈條。
  融態宣傳工程,打造城市宣傳推廣新名片。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多平台融媒體大力宣傳,融合“非遺在學校”“非遺在景區”“非遺在企業”等模式同步推廣,融入“深珠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粵港澳大灣區龍獅匯演嘉年華”等粵港澳文化品牌擴大傳播,弘揚傳承非遺技藝,擦亮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