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對外交流40年:文化出海 物暢世界
發布時間:2018-12-20 09:5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0

《絲路花雨》劇照

  從中國舞劇《絲路花雨》第一次赴海外演出,到如今在海外掀起熱潮的“絲路文化”﹔從自由市場到個體工商戶,再到高速增長的進出口貿易,深居內陸的甘肅將本地“土貨”銷售至世界各地。40年來,甘肅對外交流的腳步日益加快。

  12月17日,“甘肅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舉辦,以40年為線索,輔以部分具有年代感的舊圖片、舊實物以及圖表,以新舊對比圖、故事式組圖等表現形式,記錄隴原大地40年歷史巨變,也呈現了甘肅與世界各地交流的軌跡。

  “文化外訪”是甘肅對外開放的第一步。由甘肅省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復活”了沉默千年的敦煌,也開啟了一條傳播中華文化“遠渡海外”走向世界的道路。

  《絲路花雨》第一代英娘扮演者賀燕雲的演出劇照,成為此次展覽的開篇圖片。該舞劇自1979年首演至今,出訪40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2800余場,觀眾超過400萬人次。

  “不僅是甘肅經典舞劇走出國門,甘肅泥塑、剪紙、刻葫蘆等非遺精品也加速了外訪的腳步,這在4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當日,52歲的甘肅工藝美術大師常天平用他的泥塑作品回顧了甘肅民眾從窯洞、茅草房、磚瓦房到現在高樓大廈的巨變。

  今年3月,常天平還和甘肅其他30多位非遺傳承人及民間藝術家受邀前往俄羅斯交流,向海外民眾展示了神秘而多元的中華文化。“去國外交流,做夢也沒有想過,我很愛西北文化,相信有一天它肯定能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另外,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地處絲綢之路黃金段的甘肅,交通物流優勢越來越凸顯,尤其是中國西部高鐵網絡的日益完善,以及甘肅與廣西、重慶、貴州聯手推進中國與新加坡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建設,實現了中國西南與西北、中亞與東南亞、“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聯通。

  便捷的交通格局,讓甘肅張掖農民崔發年日漸將目光轉向了“海外市場”。由販運蘋果梨、辣椒、洋蔥等蔬菜和水果生意起家,崔發年創建了一家集特色瓜果蔬菜生產、收購、加工為一體的農產品公司,出口產品主要銷往越南、緬甸、泰國、俄羅斯及中亞多國,對外出口已佔該公司農產品銷售的四成。

  甘肅“土貨”出口的同時,也讓“未曾謀面”的外國美食走入了中國普通民眾的餐桌,參觀展覽的61歲蘭州民眾高雲霞深刻懂得這40年來的變化。她說:“20世紀70年代,能吃飽是當時人們最大的願望,而現在的甘肅民眾,可以足不出戶在家門口吃到海外美食、欣賞到海外文化藝術,希望甘肅未來的40年,能加快與世界接軌的步伐,發展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