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世界銀行、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召開視頻會議商談文旅合作項目
發布時間:2019-01-24 11:0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4
  2019年1月21日下午,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了與世界銀行、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聯合視頻會議,就甘肅文化和旅游營銷推廣服務納入甘肅省世界銀行貸款文化傳承與創新項目、提升甘肅旅游品牌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等相關合作事宜進行了友好商談。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衛中、副廳長楊宇宏,副巡視員王春生、張華,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先生、技術協調和絲綢之路部技術協調員帕特裡克﹒費茨先生,世行首席城市發展與文化保護專家、甘肅世行貸款文化傳承創新項目經理艾哈邁德﹒艾威達先生,省發改委、省財政廳業務處室負責人出席視頻會議。
  視頻會上,陳衛中介紹了甘肅文化旅游發展現狀並指出,甘肅文化旅游資源稟賦豐富,在全國綜合排名第五。近年來,甘肅大力發展智慧旅游建設,開發了“一部手機游甘肅”信息化平台,與騰訊、途牛網等知名網絡平台進行合作推廣,甘肅旅游業發展迅速,已經成為甘肅十大生態綠色產業之首位產業。2018年,甘肅接待游客人數達3億人次,其中國外游客達1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到2060億元,呈“井噴式”增長態勢﹔全省鄉村旅游人數達8700萬人次,間接帶動15萬人就業、脫貧,為甘肅扶貧攻堅、縮小城鄉差別提供了新途徑、新動力。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甘肅全省努力奮斗的結果,更離不開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的大力支持,甘肅省對此深表感謝。也對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先生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同時指出,甘肅文化旅游發展還存在明顯的短板,例如旅游基礎設施不完善、國際旅游市場開拓深度不夠、相關組織機構能力不強等問題。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和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深度合作,借鑒成功經驗,大力拓展國際市場,推動甘肅文化旅游實現新發展。
  祝善忠在講話中指出,甘肅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獨特,近年來,在旅游宣傳推廣上招數多,有創意,甘肅旅游業發展很快,絲綢之路沿線旅游發展取得的成績很大,敦煌文博會、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等品牌節會很有影響力,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與甘肅合作緊密。根據旅游發展趨勢看,隨著國民經濟的提高,游客對旅游設施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進一步加強建設。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將會與甘肅在開展市場營銷、研究培訓、開拓國際客源市場等方面加強合作,積極推進甘肅文化旅游發展。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代表在會上提出了合作方案。主要內容包括旅游信息化建設、營銷和推廣、國際知識共享、機構能力建設等四個方面,項目主要有游客信息收集分析、開發甘肅品牌推廣平台、制定國際旅游營銷策略、支持敦煌(國際)文博會、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舉辦、組織相關培訓等。
  會上,三方就合作方案進行了討論,達成了共識,形成了合作的初步框架。主要內容有:
  一是關於旅游信息收集和游客分析方面。基礎工作可以由省上的大學配合進行,並在已經進行了相關課題研究、開展了相關工作的基礎上實施。世界旅游組織提供成功經驗,組織開展相關培訓,提供技術支持。二是關於開發甘肅省品牌推廣平台、制定國際旅游營銷策略方面。共同制定符合甘肅需求的推廣平台和營銷戰略,主要是依托絲綢之路游、“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等國家精品旅游線路,把“一部手機游甘肅”進行拓展和延伸,建設旅游信息平台,把絲綢之路沿線的其他地區、國家的節點城市關聯起來,形成一個涵蓋區域更廣的,類似於“湄公河時光”的國際旅游線路,開拓國際旅游市場。三是全球知識共享和甘肅經驗在全球范圍內的傳播。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和世界銀行積極支持、參加敦煌(國際)文博會和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並開展相關合作。同時,也把甘肅通過鄉村旅游發展,縮小城鄉差別,“美麗戰勝貧困”的經驗作法向其他地區進行宣傳和推廣。四是明確了工作團隊和聯絡機制。雙方成立相關工作團隊,建立聯絡機制,盡快制定一個詳細的合作方案和工作計劃,推動各項合作落到實處。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了視頻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