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藝術團赴歐亞9國“歡樂春節”文化交流活動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9-01-23 10:1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3
  1月17日晚,黑山共和國國家大劇院張燈結彩,喜氣洋洋,來自中國甘肅的藝術團,將一台充滿中國西部特色、濃郁絲路風情和獨具甘肅魅力的民族交響樂《隴上行》奉獻給黑山人民,為他們送去中國春節的祝福與吉祥,讓黑山觀眾體驗和享受到了一場中國文化的聽覺盛宴。
  演出在喜慶、奔放的樂曲《歡慶》中拉開序幕,整台節目由《飛天情韻》《多彩甘肅》《絲路之春》三部分組成,內容以絲綢之路和敦煌文化及中國西部民族文化為主線,通過中國民族器樂的演奏形式,既表現了絲綢之路的古典情韻,又展示出現代中國西部的時尚潮流。曲目節奏明快,表演剛柔相濟,旋律高亢激越,藝術家們用高超技藝,講述了絲綢之路的古老故事,抒發著隴原兒女的豪邁情懷。音樂是民族文化的集中體現,音樂是無國界的通用語言,當甘肅藝術團將電影《橋》主題曲奏響時,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將演出推向高潮,藝術的互學互鑒,人民的相知相融,人類的命運共同體,在此刻得到完美詮釋。黑山共和國名譽總統武亞諾維奇、議長布拉約維奇、文化部長博格達諾維奇,中東歐16+1國家協調員貝蘭及中國駐黑山大使劉晉等出席觀看演出,並上台接見演職人員。
  黑山觀眾被中國民族音樂的魅力所折服,紛紛上台獻花,並與演職人員合影留念。演出前,黑山最大的兩家紙媒《勝利報》《消息報》和國家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對甘肅藝術團團長、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楊建仁進行了專訪。劉晉大使稱,此次演出是中黑建交以來,國內派出的規模最大、陣容最強、藝術水准最高的藝術團組。
  黑山的演出拉開了甘肅藝術團赴歐亞9國“歡樂春節”文化交流活動帷幕。春節作為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符號,是各國人民了解和感受中國文化的重要途徑。“歡樂春節”品牌活動是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已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最成功的實踐。在文化和旅游部及我駐外使領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春節前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共組派6個藝術團組、230多人次,赴黑山、保加利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以色列、巴勒斯坦等歐亞9個國家,走訪20多個城市,演出80余場。通過舉辦專場文藝演出、非遺展覽、迎春廟會巡游、新春招待會、團拜會、華人華僑新春晚會和新春慰問等系列活動,展示甘肅特色文化和藝術的獨特魅力,是當地民眾了解甘肅最直接的窗口。
  2019年“歡樂春節”系列活動是甘肅歷年來派出團隊最多、演出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大型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遴選省雜技團雜技綜藝晚會、蘭州歌舞劇院《大夢敦煌》劇組及綜藝節目、省歌劇院綜藝晚會《敦煌韻﹒絲路情》、省歌舞劇院民族交響樂《隴上行》及綜藝晚會《隴原風﹒民族情》等6台節目,在1月14日至2月20日期間,組成6個團組赴上述9國開展“歡樂春節”文化交流演出。同時,借助2019年“歡樂春節”活動,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積極開展文化旅游推廣宣傳,圍繞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相關國家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力爭形成長效機制,擴大後續影響,為甘肅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積極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