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春綠隴原”文藝展演——新編秦腔歷史劇《許鐵堂》蘭州首演
發布時間:2019-01-22 08:42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2
  1月19日晚,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舉辦的“春綠隴原”文藝展演——新編秦腔歷史劇《許鐵堂》在蘭州黃河劇院與廣大觀眾見面。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成勇,省文聯主席王登渤,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田學功,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長朱自浩等出席活動。省直有關部門、蘭州市社會各界和戲曲愛好者近千人觀看演出。
  演出前,舉行了簡短的首演儀式。田學功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全省文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甘肅省舞台藝術創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各市州文藝團體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創排了一大批特色鮮明、別具一格的舞台藝術作品。2019年甘肅文化旅游系統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干”字當頭,“實”字為先,在干事創業路上奮力跑,以一以貫之的定力、以必成之心的志向,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描繪甘肅省文化旅游事業的宏偉藍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朱自浩表示,2018年定西市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市舞台藝術異彩紛呈、碩果累累。秦腔《許鐵堂》獲得第五屆甘肅戲劇紅梅獎劇目獎,該劇題材重大、立意深遠,既弘揚了許珌注重名節的文人情懷、崇拜英雄的愛國情懷和關愛百姓的親民情懷,也通過他剛正不阿、為民做主的一生,為廣大干部群眾進行了一場生動的廉政教育。
  新編秦腔歷史劇《許鐵堂》,緊扣時代主旋律,貼近當今時代,符合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需要,具有正面宣傳教育意義。該劇由定西市大眾秦劇團主創,定西市大眾秦劇團和定西百花演藝有限公司聯合創排,講述了康熙四年,以許珌(字天玉,號鐵堂)被朝廷錄用為鞏昌府安定縣(今定西市安定區)知縣期間,重教興學,體察民情,樂善好施,教化民風,關愛百姓,深受百姓擁戴和稱頌的真實歷史故事為主線,通過懲治當地惡霸、狠抓民風教化、抗命放糧賑災等典型事例,將許鐵堂為百姓疾苦而寧願棄官請命、為社會公平而敢於懲惡揚善、為官場的風清氣正而自甘清貧的人物形象展現在人們面前。該劇主題明確、立意深遠、結構嚴謹、情節感人,深度挖掘了安定區歷史文化內涵,劇本構思精巧、語言質朴、人物形象飽滿,富有鮮明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是一部甘肅省地方戲曲的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