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評估驗收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9-03-18 09:4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8

  近日,甘肅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評估驗收正式啟動。甘肅旅游智庫秘書長、蘭州文理學院鄉村旅游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亞芳教授帶領評估組先後赴臨洮縣龍門鎮五裡鋪村、白銀市白銀區強灣村和顧家善村,對3個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情況進行了首批評估。

  首批評估既是整個項目的啟動儀式,也是評估實施方案和評分細則的校驗和調試。評估組邀請陝西袁家村副主任郭奔、蘭州文理學院旅游專業教師、省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相關10名專家對3個村開展了全方位實地驗收,核定評估指標體系的操作性,檢查鄉村旅游示范點軟硬件建設情況。

  高亞芳在各村的座談會上傳達了省文化和旅游廳“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評估咨詢服務合作啟動會”會議精神,指出評估的目的在於挖掘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創建工作中的特色、亮點,總結經驗和成效,發現典型經驗做法和發展模式,共同尋找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的差距和短板,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為推動全省268個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和借鑒。高亞芳教授還強調要把此次評估變成現場咨詢服務、變成現場診斷和指導、變成專家資源與示范村一線建設的交流平台,變成村民變新農人培訓會,變成旅游示范村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工作站。座談會上,評估組聽取了各示范村創建過程中的特色亮點、問題不足和發展訴求的自評匯報,還聽取了市、縣文旅局對鄉村旅游示范村的評估意見,並與各村進行了深入交流。專家組對庭院布局、廳堂擺設和軟裝如何保持鄉愁鄉韻、如何提供質朴又親近的服務提出了合理化建議。專家們詳細介紹了使用綠色環保新能源、新材料進行廁所革命的前沿信息,提供了技術參數,大家表示受益匪淺。

  評估組還分別對游客和經營者發放了調查問卷,進行了交流訪談。專家組將根據首次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對後續評估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進行進一步完善修正,提升評估的科學化水平,保證評估工作的有序高效,按時完成工作目標,推動鄉村旅游示范村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