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啟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評估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9-03-19 10:0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9

  近期,為激勵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更好開展傳承活動,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承發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甘肅省全面啟動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評估工作。

甘南藏族唐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希熱布在指導學生

華銳藏族民歌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馬建軍現場授藝

夜光杯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黃越肅在授徒傳藝

  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廳已下發工作方案,對具體工作進行了安排,要求全省各市州盡快組織開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自查工作,將對健在的59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進行評估,評估工作需於2019年6月底前完成。此次評估包括自查評估、督查評估、第三方評估三種方式。自查評估內容包括近3年來傳承人收徒傳藝、宣傳展演、項目保護、創新發展以及個人的基本信息等。督查評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組成3個評估組赴相關市州,對照各市(州)上報的自查報告和相關表格,通過聽工作匯報、查閱資料、實地走訪、與傳承人座談等方式,全面予以督查評估。第三方評估將委托蘭州文理學院組織非遺專家,對各地自查階段內容的完成情況、自評完成後成果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社會監督情況、評估結果是否客觀公正等進行評估。評估結果分為優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種情況,將作為財政資金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進行經費支持的重要依據。

河西寶卷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代興位在宣卷

河州賢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王威學在表演

蘭州鼓子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陳增三在為群眾表演

嗩吶藝術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馬自剛在舞台上表演

通渭影子腔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劉滿倉在制作影人

  本次評估,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在全國范圍內組織實施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活動評估工作,先由甘肅、山西、吉林、浙江、湖南5個省份開展試點,在取得經驗後將向全國組織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