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3部劇目入選2021首屆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
發布時間:2021-05-19 09:39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19

  5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年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劇院開幕。

  2021年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作為首屆會演活動,以“慶百年華誕﹒創秦腔輝煌”為主題,以“秦腔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為宗旨,將舉行秦腔展演、秦腔論壇、秦腔惠民、秦腔嘉年華4大板塊20余項活動。

  甘肅作為秦腔大省,將有3部大型劇目於5月20日至25日在此次展演中精彩亮相,即甘肅演藝集團秦腔藝術劇院《鎖麟囊》、張掖市七一劇團《肝膽祁連》以及定西鐵堂演藝有限公司《潞安洲》。秦腔《鎖麟囊》根據程派同名京劇改編,先後在首屆全國戲劇文化獎和第五屆中國秦腔藝術節上捧得多項大獎。以愛國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20世紀30年代在張掖為營救紅西路軍戰士而英勇犧牲的感人故事為素材,創排的大型秦腔現代戲《肝膽祁連》,弘揚了紅西路軍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的英雄主義氣概,彰顯了共產主義戰士為黨為人民事業英勇奮斗的犧牲精神。秦腔本戲《潞安州》為郗(德育)派代表性劇目,全面展示了甘肅派秦腔崇尚做派、講究神韻、氣勢,優美中求雄壯、肅穆之勢,在矯健、挺拔中求軒昂、偉岸之韻的藝術表演特色。

  此次選送的3部劇目,是甘肅秦腔改編劇、秦腔現代戲和秦腔本戲的代表作,將通過此次展演,集中展示甘肅秦腔大省豐厚的歷史底蘊、精湛的表演功力,展現秦腔藝術中的民族氣質、時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