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民宿:讓隴原百姓更富 讓甘肅鄉村更好
發布時間:2022-04-14 09:5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14

  3月29日,最新發布的《中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指數報告(2021)》顯示,鄉村民宿逐漸受到人們的追捧,成為甘肅鄉村旅游發展的生力軍,在激活鄉村文旅產業、促進村集體增收和農民致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將鄉村民宿作為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抓手,作為帶動百姓增收的有效渠道,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的有力舉措,不斷創新發展理念,加強政策扶持,為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鄉村振興做出了積極貢獻。鄉村民宿已成為甘肅鄉村旅游發展的新亮點,呈現出良好的規模效益、經濟效益、帶動效益和品牌效益,初步形成了以民宿經濟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旅游優質發展的新格局。

  創造同頻共振“好氣候”。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小民宿撬動大市場、小民宿聯動大產業、小民宿帶動大發展”理念,把發展鄉村民宿融入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和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戰略,根據各地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等情況,聚焦目標客源市場,精心策劃主題民宿項目,建設市場認可的差異化、個性化、品質化旅游民宿產品,盤活農村閑置資產、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形成了同頻共振重視鄉村民宿、齊心協力發展鄉村民宿的“好氣候”。依托鄉村民宿的蓬勃發展,甘肅鄉村旅游駛入發展快車道,2021年甘肅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達1.31億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390.33億元。

  營造政策支持“好時代”。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始終堅持促進民宿經濟發展的政治擔當,加強政策研究,破解關鍵瓶頸,充分發揮在政策扶持、公共管理、環境營造等方面的作用,為民宿產業發展搞好服務、提供保障,助力甘肅鄉村民宿發展進入政策大力支持的“好時代”。推動以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的《關於加快鄉村旅游發展的意見》,提出圍繞高端、生態、精致、特色的休閑度假發展方向﹔加強頂層設計定位,將發展鄉村民宿作為重點寫入《甘肅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和《甘肅省“十四五”鄉村旅游發展規劃》,明確民宿發展重點區域,合理規劃產業布局﹔面對民宿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資金短缺問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鄉村民宿的指導意見》等政策舉措。

  塑造規范發展“好形象”。鄉村民宿想要健康持續,必須要成行成市、規范發展。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立足省情,緊盯問題、補齊短板,規范行業管理,提升人員素質,指導各地旅游民宿有序發展。在認真做好國家旅游民宿等級評定標准宣貫的同時,印發了《關於實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LB/T 065-2019)及第1號修改單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用標准化手段指導民宿建設和管理,為規范發展甘肅鄉村民宿、提升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提供了遵循和堅實保障。立足省內資源,建設甘肅省鄉村民宿培訓基地,舉辦全省民宿主人培訓班。

  打造口碑效應“好品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緊緊抓住推動民宿品牌化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圍繞以特色為先,以創新為魂,以大眾為基,以品牌為要,把鄉村民宿納入“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品牌體系,深入挖掘民宿所在地的名人軼事、歷史故事、風土人情等人文元素,大力推廣和轉化省內外發展民宿的典型經驗,有計劃、有步驟地引入資本、人才發展鄉村民宿,策劃主題文化活動,開發獨具文化特色的體驗產品,引導和推動景區帶民宿、非遺進民宿、文創潤民宿。利用“一會一節”“一部手機游甘肅”等節會和平台,不斷為鄉村民宿注入文化內涵,推動民宿規模化、多元化發展,全力打造知名度美譽度雙高的“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