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話劇《八步沙》入圍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終評作品名單
發布時間:2022-08-01 09:3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0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終評作品名單,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申報、甘肅省話劇院創排的話劇《八步沙》入圍終評作品名單,並將作為甘肅省唯一入選劇目,於今年9月赴河北省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演。 

  話劇《八步沙》緊密圍繞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經歷,別具匠心地從自然、歷史、人生的三重維度,凸現“六老漢”種樹治沙艱苦奮斗的拼搏歷程,以及在勞作苦斗過程中苦辣酸甜、喜怒哀樂的人生況味,真切剖視“六老漢”質朴堅韌的當代愚公的風骨與情懷。全劇講述了“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感人故事,在現實與歷史的交織關照中,集中、堅實、厚重、生動地表現了“六老漢”遭遇八步沙,拼搏求生,創造幸福的奮斗人生,追尋探究當代楷模“六老漢”人生價值的真諦,反映了中國農民從求溫飽、到謀幸福,直至樹立生態觀的奮斗歷程。 

  據悉,自今年年初起,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再度組織甘肅省話劇院從劇情設計、服裝造型、道具燈光、舞台多媒體等方面進行提升修改,力求將話劇《八步沙》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以最佳狀態亮相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