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落實黃河戰略 繁榮黃河文化事業
發布時間:2022-10-12 10:0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12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加強黃河文化遺產的活化利用,推動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黃河文化融入生活、走進群眾,已成為繁榮甘肅文化、建設文化強省的重要力量。
  文物“活”起來
  甘肅積極推進文物活態傳承,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以甘肅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戰國豪車”為主題,創意研發10部具備實用功能、展示展覽功能的秦文化和西戎文化非遺文創產品,並將“戰國豪車”復制品逐步引入大景區和游客集散場所,使其成為新的、吸引游客參與體驗的特色娛樂消費項目。同時,打造“太初有光”“神馬來了”等文創IP的上百款產品,特別是2022年以甘肅省博物館明星文物銅奔馬為原型打造的毛絨玩具走紅全網,成為講好黃河故事的“代言人”。
  文藝“火”起來
  甘肅加大黃河題材藝術創作,話劇《八步沙》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提名劇目,大型原創隴劇《大禹治水》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沿黃九省區首部反映黃河文化題材的舞台藝術作品,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首屆黃河流域戲曲演出季。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全省各級畫院開展黃河題材美術創作工程,8幅作品入選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長河大道——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巡展”活動,並組織舉辦“春綠隴原 喜迎二十大”系列文藝演出,持續開展“春綠隴原﹒黃河之濱”“黃河之濱藝術節”等線上線下文藝展演活動,推動甘肅文藝走向群眾、熱在基層。同時,加強省內文藝院團與沿黃省區開展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省歌舞劇院聯袂河南衛視和知名網站打造的《舞千年》“絲路花雨”專題節目,成功圈粉億萬網友。
  沿黃四市州文藝院團結合時代要求,深入挖掘黃河題材,先後創排音樂劇《達瑪花開》、花兒劇《幸福像花兒一樣》、情景歌舞劇《黃河之上 多彩白銀》、歌曲《黃河少年》等一大批優秀文藝作品,展現新時代黃河兩岸隴原兒女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風貌,創排《大有蘭州》燈光秀和大型激光水舞秀《記憶盤古》等文化和旅游演藝項目,助力文旅市場繁榮發展。
  文化“享”起來
  甘肅推進具有黃河文化特色的公共文化場館建設,全省先後有30個圖書館、17個文化館得到了新建或改擴建,完成了638個貧困地區鄉鎮綜合文化站提升改造,建成了1224個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行政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村舞台”)實現了全覆蓋。全省建成縣級文化館分館1137個,建成縣級圖書館總分館1243個,有力推動了具有黃河特色的文化資源下沉。同時,實施黃河文化惠民項目,為8258個貧困村、少數民族村配送文化設備52個種類、20余萬套(件),有力促進了黃河文化共享共有。
  省文化和旅游廳實施“隴上飛閱”計劃,建成總量為107.562TB數字文化資源庫,群眾通過各級數字館、站、服務點,可虛擬享受數字黃河文化資源。以“春綠隴原”“戲曲進鄉村”“文藝輕騎兵”等主要載體,甘肅全省文藝院團、文化館館辦團隊等專業機構年均開展公益演出達到8100多場次,年均服務群眾達1600萬多人次,極大豐富了沿黃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