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落實黃河戰略 推動黃河文化交流
發布時間:2022-10-14 09:17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14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挖掘底蘊深厚的甘肅黃河文化,加大闡釋、宣傳和推廣力度,以引導和推動全省各界增進文化自信,凝聚文化共識,匯聚文化偉力。 

  深挖黃河文化內涵 

  甘肅引導和推動黃河文化理論研究,建成蘭州大學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研究院網站,推出《推動“絲路黃河”生態文旅發展在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彰顯甘肅特色》等一批研究成果,還與蘭州大學合作開展了黃河流域“太昊伏羲祭典”和“女媧祭典”兩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研究與闡釋工作,協調《蘭州文理學院學報》開設“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專欄,匯編出版《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論文集》。據了解,武威、臨夏、甘南、慶陽、平涼、張掖、定西等市州也都整理出版了一批黃河文化遺產研究成果。

  除此之外,歷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都設立與黃河主題有關的文化論壇,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唱響黃河文化與絲路文化的交響曲。 

  創新黃河文化宣傳 

  甘肅開展《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等一批精品展覽,配合中央電視台開展《黃河之歌》等紀錄片拍攝,策劃推出《祁連山》《南梁星火》《人文曙光大地灣》《黃河之濱也很美》《我們的河(續集)》等一批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的紀錄片、專題片、網絡視聽作品。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百年等國家重大活動,甘肅辦好天水伏羲公祭大典、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重大節會,參與中國非遺博覽會、區域性傳統戲劇(秦腔)會演等活動,探索黃河文化遺產與旅游融合發展新路徑,展演展銷非遺精品,多維度提升甘肅黃河文化影響力。 

  2022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還拍攝了黃河文化宣傳片,謀劃舉辦了“黃河之聲”——黃河音樂文化發展論壇。 

  加強黃河文化國際交流 

  甘肅借助“中外文化旅游年”“歡樂春節”和“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等國家品牌交流活動以及國內外大型國際旅游交易會宣傳促銷平台,持續深化甘肅黃河文化國際交流合作﹔借勢敦煌文博會、伏羲大典等已有的國家和省部級平台,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講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黃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