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非遺百花齊放結碩果
——與旅游相融合 帶動增收致富
發布時間:2022-10-26 11: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6
  近日,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廳正式開放。展廳以固定陳列展為主,採用圖文和實物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展示甘肅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和甘肅省最有特色的如蘭州牛肉面等國家級和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近年來,甘肅省加大對非遺的保護和傳承,非遺助力鄉村振興、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等工作亮點頻現、成果豐碩,讓古老的非遺走入尋常百姓家,逐步實現傳統文化的復興蝶變。
  加強保護傳承
  “多年來,甘肅非遺保護法規體系、搶救性保護措施、項目和傳承人譜系、人才隊伍培養等工作逐步發展,非遺保護成效明顯。”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呂興來表示。甘肅省相繼出台或修訂《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等文件法規,省內各市州也陸續出台20余個地方性非遺管理規范性文件。2021年年底,甘肅編制完成《甘肅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甘肅省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為甘肅非遺發展保駕護航。
  近年來,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注重系統全面謀劃,著力挖潛力、增活力、補短板,積蓄文化強省建設的底氣,使非遺保護成為甘肅省重點工作和深受群眾歡迎的惠民工程。
  “十三五”期間,甘肅省依托西北民族大學、蘭州交通大學、蘭州文理學院、隴東學院4所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的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參與高校,共舉辦道情皮影、臨夏磚雕、保安族腰刀等研培班24期,培訓學員1300人次。今年3月,由蘭州文理學院申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本科專業獲批設立,填補了西北高校非遺保護本科專業的空白。
  目前,甘肅省內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均設有相應的非遺處室和非遺保護中心,並已建成省級54個、市級107個、縣級224個非遺展示傳承場所。
  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隴上非遺”微信公眾號從不同層面展示甘肅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創新等內容,逐步實現了“人人了解非遺,人人傳播非遺”的目標。
  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甘肅省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系列活動中,甘肅省非遺系統性保護工作成果展備受關注。刻葫蘆、剪紙、天水雕漆、泥塑等3409件優質非遺展品集中亮相,64名非遺傳承人進行現場活態展示,讓游客大飽眼福。
  助力鄉村振興
  “枝繁葉茂。”談起甘肅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呂興來這樣總結。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把“非遺+扶貧”作為重點,鼓勵支持建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截至2021年年底,甘肅省建成93家省級及以上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共吸納2033人就業,月均收入1511元。
  2006年,臨夏磚雕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臨夏磚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成立,依托臨夏青韻磚雕有限公司,堅持走生產性保護路子,為周邊群眾傳授技藝,提供就業。目前,該工坊有員工285名,其中殘疾人4名,年產磚雕產品5萬平方米,年營收6000多萬元。
  “工坊與臨夏現代學院建立雙主體辦學、雙機制育人辦學模式,輔助設立了現代職業學院雕刻人才培養基地、臨夏州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同時搭建磚雕藝術研學體驗平台,開設傳習培訓班,融入研學體驗,向外展示臨夏磚雕的傳統魅力及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的先進經驗。”臨夏磚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負責人范祥軍介紹。
  2019年以來,定西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命名授牌21個市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打造“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研發設計+手工作坊生產+培訓員工+展示展覽+營銷隊伍”全產業發展模式,推動手工作坊和非遺傳習所走“作坊(傳習所)+微商+市場”的路子。
  走進隴西刺繡非遺傳承人祁輝的百草染色館,琳琅滿目的靛青、月白等彰顯“中國色”的百草染色作品及隴西刺繡手工布包、茶席、枕頭等工藝品很是搶眼。“我會通過抖音平台講述扎染、蠟染、夾染等著色方法以及刺繡技藝、文創產品等內容。”祁輝用原創和手工制作,摸索出“非遺+文創+電商+扶貧”的模式,帶動群眾致富。
  近兩年,甘肅省通過開展“雲購非遺——非遺購物節線上直播帶貨活動”,邀請網紅直播帶貨、非遺傳承人參與直播、網友互動等,讓甘肅非遺產品走上雲端,為非遺傳承人拓寬銷售渠道。
  促進文旅融合
  衣袂飄飄的飛天、線條流暢的菩薩、翩翩起舞的樂伎……敦煌壁畫上的人物在敦煌剪紙項目酒泉市級非遺傳承人庄生娟的手下栩栩如生。
  “我將敦煌剪紙與研學課程結合,帶孩子們了解敦煌剪紙的歷史文化及技法特點。孩子們可將自己完成的剪紙作品轉印到背包、T恤或杯子上,體驗剪紙在現代生活中的運用。”庄生娟說。
  “傳承讓甘肅非遺百花齊放,弘揚讓甘肅非遺花繁果碩。近年來,通過舉辦‘如意甘肅﹒多彩非遺’全省巡演活動,持續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等,甘肅省不斷培育非遺傳播品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負責人安明文介紹。
  近兩年,在“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中,民樂秦腔、景泰樹皮畫、河西寶卷、通渭影子腔等非遺項目精彩絕倫,以視頻直播方式為非遺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活態呈現了隴原兒女獨特的年俗禮儀、民土風情,成為甘肅文化和旅游一張靚麗的名片。
  2021年6月,蘭州老街舉辦了甘肅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首次將甘肅非遺搬進景區,花兒、皮影戲、蘭州鼓子、隴劇、崆峒派武術等26個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約148名非遺傳承人參加活動。同時,還有保安族腰刀、刻葫蘆、隴西臘肉、慶陽香包、手工面點等40類約1500件非遺文創產品亮相,45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店鋪在蘭州老街花雨廣場開展“非遺購物節”等活動,為游客獻上了一場非遺“盛宴”。
  今年6月,在甘肅非遺影像展廳,200幅(組)圖片向人們展示了甘肅各地非遺保護傳承弘揚的成效,充分展現了甘肅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場景。其中,部分優秀作品在甘肅非遺影像館長期固定展陳。
  呂興來說,下一步,甘肅將盤活用好各類非遺資源,繼續踐行非遺保護成果惠及大眾、融入生活理念,展示非遺之美、傳承文化之根,為實現甘肅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賦能,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出新的貢獻。(牛瑩 祁曉亮 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