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兩部戲曲作品入選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劇目
發布時間:2022-10-31 10:5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3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公布了入選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參演作品名單,來自全國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8部優秀戲曲作品入選。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申報,甘肅省隴劇院移植復排的隴劇《司文郎》“闖獄”、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和定西鐵堂演藝有限公司聯合復排的秦腔《潞安州》雙雙入選。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地方戲曲繁榮發展,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全國地方戲精粹展演活動,擬於11月在廣西首府南寧舉行。本次展演活動將遴選全國優秀地方戲曲折子戲,組成12台專場演出奉獻給觀眾。此次展演本著體現戲曲表演藝術的精粹和傳統古朴的特色,聚焦展示絕技絕活,選拔推薦中堅力量,集中薈萃稀有劇種,將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地方戲曲的發展成就,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推動地方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

  隴劇《司文郎》“闖獄”是甘肅省隴劇院創作的一出隴劇經典折子戲,在優秀青年演員譚強的表演下,通過隴劇的嘛簧、幫腔、一搖三晃以及戲曲的九尺水袖、吊門、後空翻、甩發等技術技巧展示,把劇中主人公宋九郎看透世態炎涼,訴說世間不公行為表現得淋漓盡致。秦腔《潞安州》為國家級非遺項目秦腔甘肅派瀕危劇目,由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通過戲曲文獻挖掘研究整理,並與定西鐵堂演藝有限公司合作搶救性復排創作完成。秦腔《潞安州》講述了宋朝潞安州節度使陸登滿門忠烈,英勇抗金的愛國主義故事,謳歌了抵御外侮、勇於獻身的中華民族傳統優秀精神,該劇以粗獷豪放、大起大落、大開大合的寫實表演,充分展現了甘派秦腔“三杆子”“三鞭子”“三勾子”“撒火彩”等多個絕活以及驚險刺激、高難度的武戲場面,不僅充分展示了中國傳統戲曲表演藝術“戲必有技”的古典魅力,也展示出甘肅戲曲人的精氣神和藝術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