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隴原文創“破圈遠航”拓藍海
——甘肅省深促文旅融合打造文創產業新高地
發布時間:2022-11-02 09:3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02

  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以文旅融合為契機、文旅產業為紐帶、商展大賽為平台,抓傳承、推新品、創園區、樹品牌,激勵文創產品推陳出新、更新迭代,著力打造“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精彩文創高地。

  溯源之旅,絕美文創看敦煌

  近年來,敦煌研究院致力於產業推動、業態創新,以新文創戰略為指引,與騰訊達成戰略合作,啟動“數字絲路”計劃,打造“數字敦煌”新品牌。由其延伸的敦煌數字供養人計劃、王者榮耀飛天皮膚、雲游敦煌、敦煌萌物等系列數字藏品,成為游客“種草”敦煌的新天地。“敦煌有禮”作為當下最流行的文創產品之一,已培育出多彩敦煌、樂舞飛天、文墨玉關、沙海靈駝、盛世遺風等多個系列,先後推出“敦煌年禮”“敦煌樂禮”“五福禮”等禮盒,將美好祝福傳向全國各地,掀起了打卡文化地標、購買國潮文創的熱潮,更成為弘揚絲路文明、講好敦煌故事的靚麗名片和嶄新渠道。

  鼎新之變,點燃文創新引擎

  省博物館作為文創引流者,積極投入文創產業探索之路,與文博信息產業公司先後推出藍蓮系列、彩陶系列、畫像磚系列、銅奔馬系列等文化創意產品500余種。今年6月,省博物館以“馬踏飛燕”為原型,打造的“綠馬”玩偶迅速爆紅,圈粉無數。省博物館與文博信息產業公司乘勢而上,研發出“綠馬頭套”“綠馬飛俠”風箏、“綠馬跳跳”“綠馬奔奔”玩偶等,再次橫掃熱搜,引發全網追捧。“文化+”“創意+”,不斷助力甘肅文創產品“破圈”。而文創產品“破圈”的背後,是破物質形態、破年齡階層、破產業壁壘。近三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在傳承中弘揚、在創作中鼎新,累計投入資金2億多元,激情點燃文創“破圈”迭代的新引擎。

  升華之美,煙火氣中抓開發

  甘肅多樣民俗孕育溫暖煙火氣,豐富物產提供豐富原材料,為文創鋪就了肥沃的土壤,渲染出多彩的板塊。平涼市崆峒山文創中心以“養生崆峒”為主題,精心推出崆峒吉祥物公仔、國潮系列遮陽傘、綠色農特產品、精美手工藝品,力倡“游崆峒仙山、帶健康回家”理念。白銀市的靖遠枸杞、水川長面、文冠果茶禮品,隴南市的橄欖油、花椒、狼牙蜜產品,張掖市的“面西游”面筋和“醋西游”晒醋等等,各顯身手、各有特色,因道地純正、優質天然,深受來甘游客喜愛。要創新,更要守住根,這是甘肅的“文創密碼”。而甘肅的煙火氣、非遺味,則是文創最好的營養劑、調味品和特色菜。也正因此,一碗面成就一個百年老店,一件產品帶火一座景區,一種物件成為城市特有伴手禮……甘肅文創,也因此無限精彩。

  價值之光,產業路上顯身手

  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借助國家支持,挖掘資源優勢,先後建成2個國家級和104家省市級非遺扶貧工坊,聯動蘭州文理學院等4所高校參與非遺研培工作,其中臨夏磚雕、保安腰刀等產品的成功實踐,為文旅賦能鄉村振興作出了有益探索。2021年9月,為開辟甘肅文旅商品走出去的新路徑,絲綢之路文化旅游商品展在敦煌舉辦,甘肅篩選200個大類1000多種的文創產品、旅游商品參展,用產品對話企業,以精彩吸引投資,是薈萃精華、品種最多的甘肅文創展會。2022年6月,省文旅廳實施文旅行業創新創業大賽,以擂台為平台,以項目為王,以技藝為重,共評選絲路手信—敦煌文創IP品牌項目、李海明隴派琺琅藝術項目、甘肅非遺鴛鴦玉夜光杯產品開發項目等43個獎勵項目,為激活文創發展動能、打造優秀人才標杆、推廣創業經驗提供了樣板。文創是流動的“IP”,是形象代表窗口。省文旅廳設立培育資金支持“甘味”文創,共發放獎金600萬元,獲全國文旅商品金銀銅獎64個、省級金銀銅獎61個﹔規劃建設8家國家級、23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支持企業研發文創旅游商品數量突破1500種﹔支持省藝術研究所升格為院,建成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展廳,舉辦文創專題培訓班,全力推動文旅產業做大做強,文創實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