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秉承莫高精神 堅持價值引領 高質量推進敦煌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22 10:19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22

  敦煌研究院秉承“莫高精神”,緊緊圍繞“保護、研究、弘揚”中心工作,堅持開展改革探索和開拓創新,不斷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機制,創新構建科技成果轉化、研學品牌打造、文化傳承弘揚發展新格局,切實推進敦煌文化與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獲評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領域改革創新案例。

  堅持科技成果轉化,促進文化科技融合。敦煌研究院利用新媒體和新科技在敦煌文化保護、傳播與傳承方面進行數字化深度探索,將敦煌文化數字資源與“雲技術”結合推出“雲游敦煌”小程序,獲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推介項目﹔將敦煌學研究成果、數字敦煌高精度壁畫圖像和洞窟三維模型制作的虛擬數字內容與真實的莫高窟實景,借助華為河圖的厘米級空間定位、虛實融合的技術,策劃推出了“飛天”專題游覽線路﹔將壁畫修復、草方格治沙等敦煌研究院保護技術與科學方法梳理轉化為研學體驗項目。

  堅持品牌發展戰略,促進文化旅游融合。依托敦煌研究院學術資源和莫高窟文化和旅游資源,打造“莫高學堂”研學品牌,構建特色文化研學體系,闡釋敦煌文化價值﹔以文化為本,以文創為體,打造“莫高和集”文創品牌,匯集多元文創產品。同時,還結合敦煌壁畫的結構、服飾、岩彩、圖案以及敦煌遺書等元素和內容自主研發了遇見﹒敦煌色彩等10余個研學項目,開展了世界文化遺產與青少年研學項目、九色鹿星空夜游等項目。先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蘇州)授予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被世界研學旅游組織授予合作認證基地,“莫高學堂”研學項目和“青年敦煌之友”被評為亞太地區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優秀案例。

  堅持“走出去”發展戰略,擴大文化弘揚半徑。積極響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戰略,利用旅游淡季啟動文化遺產進校園全國宣講活動,在全國六大片區共開展73場敦煌文化公益講座,受眾累計達10萬人。以研學活動、公益講座和文創產品為載體,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敦煌文化驛站”公益學術講座6期,助力實施“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願者派遣計劃。同時策劃完成“我在上海說敦煌”與“我在綿陽說敦煌”活動,現場聽眾超過5000余人次。持續開展“文化遺產六進”,深入推進敦煌文化進校園活動,先後走進上海交大等7所高校開展敦煌文化公益講座活動,進一步完善了敦煌文化立體傳播體系,拓寬文化弘揚半徑。

  堅持探索服務創新,不斷迭代文化產品。持續創新開發文創產品,不斷豐富敦煌研究院官方文創館、敦煌詩巾小程序、小鯨商城、騰訊視頻商城等互聯網平台內容,並將線上“敦煌詩巾”引入線下“莫高和集”文創平台,線上線下互相融通,形成立體營銷模式。編著出版莫高學堂文化研學讀本《莫高學堂叢書》共8冊。圍繞敦煌莫高窟相關的歷史、地理、文學、音樂、歌舞等15個主題開發了15講《出發啦!敦煌》音頻課程,同期同款視覺主題壁紙也在華為主題商店上線。推出音頻兒童廣播劇——《莫高學堂﹒神奇敦煌開講啦!》及續集《莫高學堂﹒神奇敦煌開講啦!壁畫裡的古詩詞》,總計70集。

  堅持發揮社教功能,助力提升文化自信。面向青少年開展了“我是莫高窟小小講解員”活動,培育了他們對於敦煌文化的興趣。疫情期間,邀請敦煌研究院專家學者,以“莫高學堂”為品牌,開展以《敦煌石窟的營建》《敦煌壁畫的保護與修復》《莫高窟風沙治理》為主題的線上直播,並推出由7位資深講解導師主講的線上直播課,滿足了疫情期間廣大人民群眾及敦煌文化愛好者的文化需求,也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