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助推文旅產業發展向陽而行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用好省級旅游發展專項資金助力產業發展速寫
發布時間:2022-12-08 11:1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2-08

  2022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貫徹落實文旅強省戰略部署,精心用好省級旅游發展專項資金,以項目扶持、產業振興、業態發展為重點,為企業紓困、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獎補程序上突出規范標准化。2022年3月,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著眼於加快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下發《2022年省級旅游發展專項資金文化和旅游產業項目補助申報指南》,邀請5名專家按照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科學研判、把關定向,評審通過81個項目,擬定為項目獎補對象,提交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會研究同意後,於12月上旬下達44個文旅項目獎補資金800萬元,為助推文旅企業強龍頭、活業態、補鏈條、聚集群發揮了支持保障作用。

  工作目標上突出激勵先導化。此次項目獎補緊盯全省文旅產業發展大局,對“先干起來和干得漂亮”的文旅項目進行優先補助,如對列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的酒泉市瓜州縣戈壁徒步旅游基地(清泉小鎮)建設、敦煌市月牙泉小鎮特色文化消費街區、玉門關外關文旅康養小鎮等5個項目進行全面獎補,助推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成為絲綢之路文化制高點和文旅產業發展重要增長極。如對佛慈1929工業旅游示范基地—隴藥園文旅康養配套升級項目、金昌火星1號基地航天互動展示中心主題體驗館、蘭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區一期工程、天堂本康旅游特色小鎮建設項目等一批文旅產業示范項目進行獎補,激勵全省文旅康養產業做大做強、加快倍增。

  引領導向上突出標杆示范化。此次項目獎補統籌考慮項目體量、投資強度、形象進度等因素,堅持“大干大支持”,重點傾斜產業標杆,強化以點帶面、產業集聚的發展導向。如對省城鄉發展集團實施的天水麥積山全國養老綜合示范基地項目和省文旅集團實施的蘭州七裡河區石佛溝生態旅游示范區項目各獎補50萬元,鼓勵2個文旅康養產業鏈主企業示范先行、打造標杆,推動文旅產業重大項目建設實現突破﹔如對嘉峪關﹒關城裡景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提質升級建設項目、臨夏市八坊十三巷冬春季夜游項目、甘州區明清街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項目進行獎補,進一步鼓勵這些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示范街區豐富業態、提升品質,在文旅消費上發揮“一子激活一盤棋”的作用。

  產業培育上突出發展多元化。此次項目獎補工作堅持紓困助企、均衡用力的要求,既覆蓋重點產業項目,又考慮文旅主要業態,既獎補文旅實體企業,又扶持非遺文化發展,充分發揮獎補資金的靈活性,推動文旅產業多元發展。如對甘肅文化創意產業研究及“甘肅有禮”文創產品研發項目、省圖書館創意隴原項目、天水甘谷縣雅路人麻鞋文化產業發展中心建設項目等文創項目進行獎補,引導支持全省文創產品不斷豐富、再創佳績﹔如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蘭州太平鼓教育保護實踐基地二期升級項目、甘肅融加文創研發項目、彩雲非遺傳承轉化產業鏈建設提質增效項目等進行獎補,著力激發全省非遺文化發揚光大、傳承發展﹔對“我在嘉峪關修長城”系列研學課程建設項目、蘭州市“印象工業記憶”搪瓷實物展項目、白銀市新編創排秦腔現代劇《紅堡子》演藝項目、甘南州長征精神體驗館建設項目進行獎補,鼓勵文旅產業發展持續發力、百花齊放。

  在此基礎上,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綜合考慮、一體推進,對甘南州扎尕那景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提升規劃編制、天水市格瑞農庄鄉村旅游設施提升項目等9個文旅項目獎補資源開發項目資金300萬元,對河西五市旅游聯盟、文旅市場信用經濟發展試點等5個項目獎補旅游宣傳推廣項目資金220萬元,全面扶持文旅資源開發和宣傳推廣工作縱深發展、開花結果。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以項目獎補為契機,進一步提振文旅信心,預熱文旅市場,加快項目建設,今年前10個月全省儲備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項目庫共計464個,總投資246.8億元,已完成投資104.3億元,其中:省列重大項目10個,總投資29.95億元,已完成投資23.2億元﹔市州重點續建項目261個,總投資164.9億元,已完成投資68.2億元﹔市州重點新建項目141個,總投資30.78億元,已完成投資18.2億元,取得了項目建設再接再厲的可喜成績。

  歲末年尾,精心收官2022﹔承前啟後,科學謀劃2023。下一步,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前進方向不動搖,以“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為主攻重點,堅定信心決心,把牢方向導向,發揮省級旅游發展專項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堅持“多中選好、好中選優”的獎補導向,強化績效管理優先和產業發展優先的觀念,進一步謀劃新項目、培育好項目,用好存量、盤活增量,示范推進文旅產業項目多點開花、向陽而行,為全省文旅產業提質增效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