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中國旅游研究院重大項目課題組到甘肅調研
發布時間:2023-03-01 10:1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3-01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副院長唐曉雲帶領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課題組(以下簡稱“課題組”)一行深入甘肅蘭州、天水、張掖等地,就面向節假日城市旅游客流調控和智能服務支撐平台及示范項目開展調研。 

  2月27日上午,課題組召開調研座談會,通報項目建設進展,分析項目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建議。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萬學科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課題組成員單位中國旅游研究院、蘭州大學(旅游信息融合處理與數據權屬保護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中國傳媒大學、中國電信集團、中電萬維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馬蜂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張掖市山水文體旅游集團、精彩旅圖(北京)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有關專家圍繞人工智能的數據採集、節假日景區客流量統計預測與調度優化、游客身份的精准識別、游客在景區內的體驗感、信息與數據的分析共享等科研合作內容和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展開深入交流探討。甘肅省文旅廳科技信息處負責人詳細介紹了甘肅智慧文旅建設情況。 

  據悉,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牽頭於2021年12月成功申請了科技部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面向節假日城市旅游客流調控和智能服務支撐平台及示范項目》。該項目聚焦節假日旅游客流峰值疏解、精准引流難題,研制人工智能和網格化技術為支撐的系統平台,實現節假日城市旅游客流的智能調控和智能疏導,為節假日城市智慧治理、游客出游品質提升及企業安全生產提供支持。項目在全國范圍內遴選了三個示范城市,其中包括甘肅省天水市和張掖市。重大項目的實施,有助於提升甘肅省旅游信息化水平,增強甘肅省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影響力,也為全省文旅監管治理能力提供扎實的科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