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加強績效考核 強化文物安全工作
發布時間:2018-09-20 08:39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9-20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重要舉措,今年5月,廣西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自治區各級政府年度績效考核,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降低文物違法案件和文物安全事故風險。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績效考評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式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2018年度設區市績效考評指標體系,全區各市、縣也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年終績效考評體系。2018年考核指標主要針對文物違法案件和文物安全事故兩項內容進行考核,對少報、漏報、瞞報的考核內容情況重點扣分,對廣西壯族自治區范圍內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盜、被破壞、發生火災或國有文物收藏單位發生文物被盜的情況實行一票否決。

  一是層層簽訂文物安全責任書。按照《實施意見》要求,廣西各級政府履行文物安全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納入社會治安綜合管理和平安建設范疇,納入文明城市考核評價體系,將文物安全工作經費納入年度本級財政預算。從2018年起,廣西各級政府間、各級政府與文物行政部門間、文物行政部門與文博單位間層層簽訂文物安全責任書,逐級落實文物安全責任﹔未落實文物安全監管責任的田野文物,由縣級人民政府落實具體措施加強監管。每年組織對市、縣兩級政府文物安全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督察,挂牌督辦重大文物安全隱患、事故和違法案件。對不依法履行職責、決策失誤、失職瀆職等,導致文物遭受破壞、失盜、失火並造成損失的,依法依紀追究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目前,自治區文化廳直屬文保單位、各設區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負責人已全部向自治區文化廳黨組遞交《2018年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安全目標責任書》。各級政府間的責任書也正在陸續簽訂並遞交中。

  二是將文物保護納入城鄉規劃。按照《實施意見》,到2020年,廣西將全面落實全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的劃定、公布工作,樹立保護標志碑(牌)、說明簡介碑(牌)、保護范圍四至界樁,並按照文物保護優先原則和“多規合一”要求,將文物保護作為強制性內容納入城鄉規劃。全區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有計劃地組織編制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規劃,尤其是自治區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規劃。全區各級人民政府要每年對本行政區域文物安全狀況開展一次檢查評估,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提供科學依據。2018年上半年,廣西文物局已委托寧明縣文物管理所組織有關單位編制“世界文化遺產監測預警及文物安全監管平台設計方案”,並組織專家對監管平台設計方案進行了評審,方案已原則性通過。近日,廣西文物局開始籌集平台建設資金,該平台正式搭建後,廣西將實現自治區、市、縣三級遠程監管、消防物聯網監控和文物安全監管人員智能巡檢。

  三是加強行政執法,鼓勵社會監督。按照《實施意見》,廣西將盜掘古文化遺址、盜竊田野文物和古建筑構件、盜撈水下文物等犯罪行為作為重點類別予以嚴厲打擊﹔嚴厲查處未批先建、破壞損毀文物本體和環境、影響文物歷史風貌等法人違法行為﹔每年向社會集中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約談一批嚴重違法、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案件發生地政府負責人。廣西文物部門設立了文物安全監督舉報電話,鼓勵社會公眾提供文物違法犯罪線索,暢通社會監督渠道﹔鼓勵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和自媒體主動參與文物安全監督,曝光文物的危重險安全狀況﹔實行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制度,鼓勵接受社會監督。在加強網絡監控的基礎上,廣西各市、縣文物部門將繼續擴大實施兼職文物保護員聘任制度,鼓勵有文物分布的鄉鎮(街道)發揮綜合文化站的作用,進一步明確文物安全工作負責人,聘請文物保護員並明確崗位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