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桂林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初見成效
發布時間:2018-09-21 10:09 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1

  記者昨日從市旅發委獲悉,經過為期20天的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全市旅游市場秩序有了改善,旅游消費購物店經停業整頓後,已有20家通過整改驗收。

  據介紹,8月24日,桂林市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了《關於暫停旅行社組織游客赴旅游購物店場所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市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全體執法人員放棄周末休息時間,共分三個檢查組分別對七星、秀峰、象山、雁山、疊彩等重點區域開展市場執法檢查。共出動聯合檢查人員301人次,檢查購物店306家次,其中正常營業21家次,歇業或整改285家次﹔檢查旅行社及服務網點49家次,其中檢查賓館酒店10家次。

  從檢查總體情況看,絕大多數旅行社、導游員及購物店負責人大局意識、服從意識比較強。《通知》下發後,各旅游企業和導游員能主動遵守規定,並嚴格按照《通知》要求認真抓好落實。全市旅行社能迅速作出反應,短時間內紛紛對正在接待的團隊計劃進行調整並耐心向游客說明情況,取得游客理解﹔絕大多數導游員在帶團期間,也能遵守通知規定,不帶團隊進店購物,以實際行動配合政府開展的整治行動。此外,大多數旅游購物店也能配合政府的統一行動,自動停業或歇業進行整改。檢查中發現絕大部分購物店都能進行自查自糾,正在進行整改、裝修等工作。

  與此同時,旅游消費購物店整改初見成效。按照《桂林市旅游消費購物點列入旅游團隊電子行程單現場審核規范性指標》,要求相關縣區對旅游消費購物場所進行初審,合格後由市工商、旅游、物價、質監、稅務、消防等部門組成的聯合驗收組進行現場核驗,合格後,再由旅游消費購物場所負責人作出承諾並簽字:嚴格實行敞開式經營,不使用“包廂式”、“封閉式”銷售模式誘騙游客消費﹔依法納稅,不偷稅漏稅﹔所有商品明碼標價,不以次充好,以劣充優,欺騙消費,如違反以上承諾自願接受有關行政管理處罰。

  據介紹,下一步,我市將進一步完善市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指揮調度中心相關工作制度,真正發揮旅游市場綜合監管、調度、指揮、協調等職能,形成市、縣(區)、部門間整體聯動的綜合監管合力,有效打擊旅游市場秩序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將規范旅游消費購物店,繼續鞏固前一階段整治成果,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此外,還將推進全市旅行社、導游及購物店等級評定工作,對市場主體進行標准化管理。(桂林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