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部署國慶假日旅游工作
發布時間:2018-09-27 13:54 來源:廣西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廣西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7
  9月26日,廣西2018年國慶假日旅游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組織和動員各方力量,研究和部署2018年國慶假日旅游工作,攜手營造平安穩定、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共同實現假日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來自自治區假日旅游工作廳際聯席會議33個成員單位的負責人參加會議。 
  自治區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安全監管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物價局5個成員單位通報了各自的准備工作,自治區假日旅游工作廳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甘霖就國慶假日旅游市場的發展態勢預測,並就做好假日旅游工作作了講話。 
  今年國慶假日期間,廣西旅游市場將有以下特點。  
  旅游新業態不斷涌現,假日出游選擇更加豐富。隨著全域旅游示范區和特色旅游名縣創建工作推進,全區旅游產品不斷豐富,特色旅游品牌逐步形成。今年國慶期間,廣西各地積極推出假日旅游攻略與優惠措施。各景區紛紛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旅游主題活動,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產品吸引游客、開拓市場。鄉村游、海島游、邊關游、體育賽事游、民俗節慶游、文化體驗游等將是假日的旅游熱點。此外,戶外拓展游、山地公園游、主題樂園游等也將受到游客的廣泛青睞。  
  高鐵、自駕車成旅游出行首選,游客出行逐步走向理性。隨著廣西高速鐵路飛速發展,高鐵建成運營1751公裡,通達區內12個設區市和周邊所有省份,今年國慶,鐵路客流主要以旅游流、探親流、學生流為主。出省客流主要集中在廣深、京廣、滬寧杭、川黔渝、昆明等旅游熱點方向﹔區內客流則集中在桂林、北海、崇左等旅游勝地。 
  以休閑、生態、鄉村文化等為主題的自駕游和自助游持續快速增長,自駕游仍然是旅游的主流,旅游消費形態更顯個性化。我區自駕游車輛以廣西本地和廣東、湖南、貴州、雲南、重慶等周邊省市為主。除了出行方式,理性出行、錯峰旅游成為大多數居民和游客的選擇。越來越多的游客通過報刊、電台、網絡等媒介,及時了解景區交通、接待能力等情況,調整計劃,理性出行,避免了景區擁堵現象的發生。一些人少景美的“小眾”景點備受青睞,游客的選擇更理性,更多元。 
  出境游需求持續增長,邊境游成為市場新熱點。廣西旅游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周邊國家的交流日益密切,推動了廣西出入境旅游的快速發展。受中國-東盟博覽會宣傳效應的帶動,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我區游客的吸引力不斷增強,越南、泰國、印尼等旅游線路進入預訂高峰。捷克、匈牙利等小眾東歐旅游線路游客關注度高。在經濟環境、簽證、交通等因素相對穩定的條件下,出境旅游在國慶期間將穩定增長。此外,神秘秀麗的邊關風情、多樣的民族民俗將吸引大量游客,預計東興口岸、崇左友誼關、靖西通靈大峽谷、大新德天瀑布等景區景點的游客接待量將會持續保持較高水平。  
  為確保旅游安全落到實處,國慶到來之前,廣西旅游發展委已對旅游安全組織了一次拉網式的大檢查,要求各級旅游部門認真查找安全隱患,特別是對旅游景區人行步道、旅游專線、消防安全、高危旅游項目、旅游設施設備等進行了重點排查,針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進行了整改。 
  為切實做好國慶假日旅游工作,會議提出三方面的要求: 
  要提高認識,周密部署,切實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各單位要加強對國慶假日旅游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切實做好各項保障和服務工作,不斷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一是嚴格落實值班制度。認真做好節日值班工作,落實值班責任制,提前公布咨詢和投訴電話,保證信息溝通、聯絡暢通,及時、有效地應對各類突發事件。二是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各單位要堅決摒棄僥幸心理,把防火、防重大交通事故、防群體踏傷事故、防高風險旅游項目重大事故、防規模性食物中毒和防輸入性病例等突發事件擺到突出位置,健全政府、部門和各涉旅企業應急預案,完善應對措施,切實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能力。假日期間,對重點景區、重要商業區、交通站點進行重點監管,各景區(點)、機場、港口、車站、碼頭等相關單位要做好流量監控工作,一旦發現游客流量超出預警,要根據最大承載量,及時採取應急措施。三是及時發布假日旅游交通、天氣、安全提示和旅游市場信息。要關注台風、暴雨、海外安全形勢、傳染病疫情等對旅游活動的影響,加強監測預報,做好提示引導工作。  
  要全域聯動,綜合執法,加強假日旅游市場監管。按照“屬地管理、部門聯動、行業自律、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原則,抓好假日旅游市場監管工作。要積極引導旅游企業增強誠信意識,加強行業自律,規范旅游服務行為,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協調公安、交通、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大對旅游市場的聯合監管,發揮聯合執法工作機制的作用,按照職責分工開展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檢查。要及時處理旅游投訴。利用“12301”等旅游投訴舉報平台,鼓勵廣大游客積極提供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線索,妥善做好投訴問題的處理。 
  要強化部門聯動,扎實落實工作責任。各有關部門要依據職責分工,切實落實各自責任﹔部門間要主動溝通、密切配合,抓好節前隱患排查,強化節中動態監管和節後的總結提升,加強動態預警反應,加強對交通樞紐、游客集散地、旅游住宿設施、娛樂設施、旅游餐飲場所、旅游景區、大型游樂設施和節日人流集中場所開展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等專項安全大檢查行動,特別要增強對旅游包車、游船等旅游交通,高空索道、纜車、戶外探險、水上運動等高風險旅游項目和各類旅游節慶活動的安全排查工作,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