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19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群眾文化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19-02-25 09:4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5

  “瑞犬辭舊歲,金豬納福來”。2019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各級公共文化機構堅持以“文化惠民”為中心,加大公共文化服務產品供給,用一道道“文化大餐”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用一項項文化活動送去新春祝福。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全區群眾文化活動累計12497場,現場觀眾累計136萬人次,網絡參與總人數累計33萬人次﹔其中,鄉村春晚共計8806場,覆蓋9886個村,參演團組51135個,觀眾人數約100萬人﹔戲曲進鄉村共計1725場,共計1837個村,參演團隊1683個,觀眾人數約132萬人。全區新春佳節不打烊,公共文化服務惠全民,群眾文化活動“百花齊放”。 

  “三館一站”:免費開放,以文化人潤物無聲 

  春節、元宵節期間,全區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鄉鎮綜合文化站均免費為基層群眾提供文化服務,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活動,成為春節文化活動的主陣地。 

  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春節閱讀6天樂系列活動”,通過年俗文化展、新春寄語、與書合影、春節猜謎、開卷有益掃碼答題等活動為廣大讀者送去濃濃的“書香年”。其中,“歡樂祥瑞﹒金豬納福”VR賀新春數字文化虛擬現實體驗活動,通過虛擬現實技術,以年俗為主題、以新春賀歲為背景,體驗者戴上VR眼鏡並配合VR手柄,將置身於新年雪夜的四合院中,真實體驗小年除塵、除夕放煙花、初一紅包雨、元宵放孔明燈等民俗活動,使參與者既體驗了數字閱讀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閱讀形式,又了解了年俗文化知識。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金豬賀歲 開門大吉——龍獅表演、馬山會鼓表演”表演,廣西民族博物館“金豬送福賀新年”——趣猜燈謎贏好禮、民族娃娃人偶送祝福活動為新春佳節增添了濃濃的年味。來賓市群藝館“歡樂中國年﹒文化進萬家”2019年來賓市群眾春節聯歡晚會,以藝術的形式展現了“心容天下,敢為人先”的來賓精神,傳播了來賓新時代正能量,吸引2000多名觀眾。 

  文化志願服務:深入基層,新春送福暖民心 

  2019年春節期間,各地文化志願服務如火如荼,文化志願者深入基層為廣大群眾提供文化服務,送去新春祝福。 

  南寧市群眾藝術館“金豬送福——2019迎新春送春聯活動”,組織廣西各地的書法藝術家及本館的書法老師和公益班多位學員用筆寫意、以字抒情,用火紅的春聯、濃濃的墨香,為廣大市民送去新春祝福。同時,還結合文藝下鄉和扶貧工作,組織業務骨干赴興寧區五塘鎮壇棍村、隆安縣屏山鄉萬嶺村為村名書寫春聯,把溫暖和節日的關懷送到基層貧困村。北海市群眾藝術館組織北海市書法家協會和美術家協會的書畫家分別到東星村、青山村、三塘村、陂塘村、南樂社區等地開展了福聯送群眾、福聯送鄉村的志願服務活動,共發送福聯2000多副。欽州市組織10支文藝小分隊開展“文化五進”、“送溫暖下基層”活動,文藝志願者們分別到企業、學校和村屯開展慰問演出活動,惠及群眾4萬余人,得到群眾高度贊揚。崇左市天等縣組織文藝工作者會同崇左市花山民族文化傳承中心演員到進上映鄉福賴村等4個鄉鎮村屯開展慰問演出活動,為當地老百姓送去了歡樂和節日的祝福,現場觀眾累計5000多人次。 

  文藝惠民演出:載歌載舞,歡歡喜喜過大年 

  美妙動聽的歌聲、婀娜多姿的舞蹈以及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營造了濃厚的佳節氛圍,讓廣大群眾在悠悠戲韻中感受濃濃年味,共渡歡樂佳節。 

  大年初一,“壯麗八桂行﹒樂享中國夢”——南國之聲新春惠民演出(民博專場)活動在廣西民族博物館一樓大堂奏響,在聲聲絲弦管樂和歡樂的歌聲中,演出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北海市在市群眾藝術館在館內二樓藝術廳舉辦2019年新年系列音樂會,傳統京韻戲曲、器樂演奏、歌舞表演等專場演出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為廣大市民送上文化盛宴。百色市組織文藝院團赴“深圳小鎮”、“老鄉家園”和樂業、凌雲、隆林等縣開展迎新春“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文化惠民演出活動。南寧市在民歌湖廣場舉辦“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19年南寧市“歡度元宵”喜樂會,利用湖色風景、城市標志性建筑、環形大屏、周邊多彩花燈裝飾等實景舞台優勢,以歌舞、雜技魔術、有獎燈謎、同唱同跳等精彩節目和互動環節,點燃全場鬧元宵,送上元宵節歡樂大餐。 

  “鄉村春晚”:演繹百姓故事,唱響文化自信 

  隨著物質生活條件的不斷提高,鄉村文化不斷豐富,越來越多的鄉村文化能人和文藝愛好者紛紛涌現,“鄉村春晚”成為新春佳節的重頭戲。村民自導自演、雅俗共賞的文藝演出,實現了農村人登上舞台展示自我的願望,展示了新時代老百姓的精神風貌和文化自信。 

  北海市福城鎮的“筑夢新時代﹒建設新福成”春節文藝晚會、銀灘鎮的“唱響價值觀 共圓中國夢”2019年春節晚會、疍家小鎮的2019年銀灘疍家小鎮候鳥春晚,村民載歌載舞,節目妙趣橫生、充滿歡聲笑語。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各個村屯群眾在家門口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台台“鄉土味”十足的“鄉村春節聯歡晚會”,歌舞、小品、相聲、三句半、魔術等精彩節目輪番登台,村味、年味、春味匯聚成獨特的鄉村文化盛宴。桂林市荔浦市加大資金投入,組織發動各鄉鎮、村屯及民間文藝社團積極參與,充分發揮農村文藝骨干、文化能人的積極性,帶領群眾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13個鄉鎮和大部分村屯都籌備了各具特色的鄉村春晚,其中大塘鎮春晚主題為舞龍舞獅表演,蒲蘆瑤族鄉以山歌表演為主題,馬嶺鎮則是賽車表演作主打。崇左市扶綏縣連續舉辦了四場群眾歌舞演出,包括傳統粵劇、扶綏壯族採茶劇,近百名粵劇、採茶劇群眾演員參與演出,吸引了4500余名現場觀眾﹔此外,還舉辦了兩場群眾歌坡活動,近300名民間歌手參與對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