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建設邊海旅游風景道 發展旅游產業助力脫貧致富
發布時間:2019-05-13 09:2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3

    近年來,和東盟陸海相連的廣西,把散落在邊境上的景點、景區“串珠成鏈”,打造邊海旅游風景道,沉寂的西南邊陲搭上了旅游發展的快車,也讓邊境群眾脫貧致富。

  廣西東興市與越南芒街隔河相望,每天中越友誼大橋上人流如織。在這裡,憑一張身份證就能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跨境一日游。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抓住東興作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契機,改造提升東興口岸、道路等基礎設施,並先行先試全國異地辦證邊境游業務,與越南廣寧省合作推出了一張身份證出國一日游、“中越邊關風情游”等多個跨境旅游項目。去年6月,還開通了中國桂林—防城港(東興)到越南芒街—下龍的自駕游線路。

  2018年,廣西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達1219萬人次,在全國陸路口岸僅次於深圳和珠海。

  為統籌邊境地區旅游發展,廣西決定投資160億元以上,把一個個散落在陸路邊境線和海岸線上的各個景區、景點“串珠成鏈”,打造811公裡長的邊海國家旅游風景道。目前,已成功推出了9條跨國游、邊關體驗游等精品旅游線路。

  崇左德天瀑布與越南板約瀑布相連,是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廣西聯合越南高平省,在合作建設德天-板約瀑布旅游合作區基礎上,還串聯了起友誼關、靖西通靈大峽谷、防城港金灘、北海銀灘等多個景點。

  連點成帶,邊海旅游崛起的同時,也鼓起了沿線百姓的腰包。中越邊境上的靖西市念安屯原本是個貧困村。近年來,依托建立起來的鵝泉旅游風景區,村民陸續興辦了36家農家樂,搞旅游、賣特產,全村人均年收入超過1萬元。現在,已有129戶近500人擺脫了貧困。

  2018年,廣西邊海國家旅游風景道沿線的防城港、百色、崇左三地8個邊境縣(市)的旅游總消費約500億元,同比增長約30%,帶動數萬人脫貧致富。